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民生政策有哪些?八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6年就将过去,回顾这一年,养老金总体上涨6.5%左右、9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等。那么,2016民生政策有哪些,下面就来看看八大民生政策对我们的影响。

    2016民生政策
    2016民生政策

    2016民生政策有哪些?

    1、养老金总体上涨6.5%左右。【政策】人社部、财政部今年4月份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首次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

    2、9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政策】2016年以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海南、重庆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

    3、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一是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二是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4、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5、多种银行手续费不再收取。【政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今年2月份联合宣布,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无论异地跨行,均免收手续费,并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6、根据央行今年9月底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

    7、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政策】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今年3月份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自9月6日起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

    8、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政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及收费优惠减免政策,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