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办理退房手续 退房时要注意哪些事情?

    在房屋买卖过程中,还是会因为各种原因发生退房的事,或因为买房者或因为开发商。那么,如何办理退房手续?不过要注意的是,在买卖过程中,由于违约方的不同及所处的阶段不同,办理退房的程序也不同,更重要的是退还的费用也不同。现在由小编告诉你如何办理退房手续。

    如何办理退房手续
    如何办理退房手续

    交了定金。正常来说。购房者选定好房源后会交定金并签订定房协议,如果是在这之后、签订购房协议之前,因为购房者和开发商就《商品房买卖合同》内容没能达成一致协议,最终没能签订合同的,按常理来说购房者可以退房,但开发商不会退回定金。不过双方在开盘当天签订的的定房协议中有对定金退回做补充条款说明的,可以依据协议要求开发商退回定金,所以在签订定房协议的时候就要有这个准备。

    已签订购房合同。已经签订购房合同,房管局也备过案,但房屋还未交付,房产证也没有办下,这时候如何办理退房手续?首先要找开发商协商。通过协商之后,如果能达成退房的一致意见,购房者和开发商要签订一个退房协议。如果协商未果,且购房者坚持退房,可正式书面通知开发商要求解除合同,通知到对方,合同就已经解除了,开发商有异议可向法院起诉或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合同解除后,双方还需要到房管局注销备案。

    入住后。已交房但房产证未办理的情况下如何办理退房手续就多了一点,因为交房时,购房者可能已经缴纳了税费、物业费,有的甚至已经装修了一部分。所以,退房协议还要涉及到这部分费用问题。已经入住的,协议中还要规定搬离时间。如若商议未果,可以提出仲裁。另外,已签定物业管理合同的,购房者还应和物业公司解除已经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

    房产证办理完毕。到房产证办理完毕阶段,房屋也已交付,如果真有不得已的情况,且之前的购房合同对退房有做说明的话,也可以退。但是房屋的所有权发生了转移后,再退房很难实现。如果开发商先为购房者垫了款,房产证下来之后,购房者拒绝付款或者因其他缘由无法付款的,开发商有权要求购房者退房并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办完这些之后,再到房管局办理房产过户或注销手续。

    这就是如何办理退房手续的介绍,由此可看出,不是想退房就退房的,在不同的买房阶段退房,手续是不一样的,越接近房子买卖完成,想退房就越麻烦,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退房时要注意哪些事情。

    退房时要注意哪些事情?

    办房产证前退房更省事。如要退房,尽量在房产证办完之前办理退房手续,如果拿到房产证后装修房屋时或在其他情况下发生问题需要退房,通常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鉴定过程,然后走诉讼之路,拿到胜诉证明后办理退房手续,过程较复杂。

    定金双倍退还。根据《合同法》规定如何办理退房手续,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不可同时适用。若是购房人的原因导致退房,开发商有权不退还定金;但若是开发商的责任,购房者可获得双倍赔偿。

    违约金就高不就低。违约金不足以弥补实际损失全部的,差额部分由开发商继续赔偿。如违约金高于实际损失,开发商则直接按违约金来赔偿。

    相关税费的补偿。关于如何办理退房手续,赔偿金除了房屋全价款及相应的利息外,还包括业主前期已支出的一些费用,如印花税、购房契税、交易手续费、测绘费、登记费、利息损失、购房代理费及律师费等,这些都算入消费者实际损失范围内,由开发商补偿。

    保险退保手续不要忘。在购房者办理按揭贷款时,银行一般都会要求买家为其购房上保险,投保人要求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可收取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到合同解除之日止期间的保险费,剩余部分退还投保人。

    以上就是退房时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即使你知道如何办理退房手续,但是在办理退房时一定要注意这些,如果真的要退房,越早越好。当然,办理退房一般都会有损失,但是可以通过各种费用的退还或者补偿来降低损失。而且有时候退房不慎,不仅没有钱退还,你可能还要付违约金给开发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