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理赔怎么办理 有何办法应对理赔难?

    很多人对保险的最大高手就是购买容易理赔难,不过理赔难的很大原因是投保人不知道怎样正确获得理赔。那么,保险理赔怎么办理?简单的说,保险理赔是保险人在保险标的发生风险事故后,对被保险人提出的索赔请求进行处理的行为。现在就去看看保险理赔怎么办理。

    保险理赔怎么办理
    保险理赔怎么办理

    及时报案。投保人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人在接到出险通知后,应当立即派人进行现场查勘,了解损失情况及原因,查对保险单,登记立案;

    递交审核证明和资料。保险人对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的有关证明和资料进行审核,以确定保险合同是否有效,保险期限是否届满,受损失的是否是保险财产,索赔人是否有权主张赔付,事故发生的地点是否在承保范围内等;

    提出索赔申请,核定保险责任。关于保险理赔怎么办理,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经过对事实的查验和对各项单证的审核后,应当及时作出自己应否承担保险责任及承担多大责任的核定,并将核定结果通知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履行赔付义务。保险人在核定责任的基础上,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有关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额的协议后十日内,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保险合同对保险金额及赔偿或者给付期限有约定的,保险人应当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

    这就是保险理赔怎么办理的流程介绍,但是有些人即使知道了保险理赔的具体流程,在理赔时还是会难以获得理赔,接下来就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应对理赔难的问题。

    有何办法应对理赔难?

    看清条款理解透彻才签字。保险产品是消费者与保险公司共同签订的契约,对双方都具有法律约束作用。所以,消费者在落笔签字之前,务必要确保对保险合同及条款已经完全理解并接受。尤其是最为关键且会影响到理赔顺利与否的方面,消费者不妨在心里给自己提些问题,看看是否已明了。

    注意时效性。关于保险理赔怎么办理,首先要注意保险期限,保险期限都是在投保时已经约定好的,也就是说是有限的。保险事故只有发生在保险期限以内,索赔才有效;如果保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限外,则索赔无效。注意索赔时效,保险法对索赔失效作了规定,因此当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方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

    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报案是保险索赔的第一个环节,越及时越好。一般来讲,投保人应在保险事故发生10日内通知保险公司。但是由于各个险种的理赔时效不尽相同,所以投保人最好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及时报案,并将保险事故发生的原因、性质和程度详细地报告给保险公司。

    确定是否符合责任范围。报案后保险理赔怎么办理,保险公司或业务员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客户,事故是否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客户也可以通过阅读保险条款或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予以确认。投保人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些确实因责任范围内的风险引起的损失,保险公司会对被保险人进行赔偿;而对于保险条款中的除外责任,如自杀、犯罪和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保险公司则会拒绝赔偿。

    提供索赔材料。索赔材料是保险公司理赔的依据,材料的种类主要有以下三项:医疗类证明包括诊断证明、手术证明及处方、病理血液检验报告、医疗费用收据及清单等;事故类证明,如意外事故证明、伤残证明、死亡证明、销户证明等;受益人身份证明及与被保险人关系证明。

    以上就是投保人应对理赔难所能做的一些方法,而不仅要知道保险理赔怎么办理,还要清楚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投保方达成给付保险金额协议后的10日内,保险公司应当履行给付保险金义务。不要达成协议后就不管了,在约定时间内,如果还没有获得理赔就应该了解是什么原因,否则你这赔偿可能就要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