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2017年或将提高个税起征点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活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低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活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低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11月,财政部单独设立个人所得税处,随后有媒体披露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出炉。

    从2011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个税起征点没有再进行调整。尽管在此期间,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建议提高至5000元的,还有建议提高到8000元,甚至还有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0000元的。

    2017年或将提高个税起征点

    十三五规划”指出,“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舆论也契合这一大方向,即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摘录了全国人大代表李碧影的观点,她认为如果一对夫妇是没有孩子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按照每月3500元起征,如果这对夫妇有一个孩子,是不是就可以从每月5000元起征,而如果生了第二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可以再提高,从每月7000元起征。

    上调个税起征点不利税制改革推进,如果今年提到了每月5000元,说不定明年就有人提出要增加到每月7000元。在起征点全国统一的前提下,起征点越高,欠发达地区的省市就越征收不到个税,这些省区就越无法通过个税来实现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甚至对全国的个税收入造成影响。个税是国家调节全社会财富分配的一种重要手段,倘若因为起征点的提高而使得政府收不到个税,就不利于税制改革的稳步推行。

    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过去的征收点是2000元以上,从2011年的九月开始,国家将个税起征点调至3500元。征收的范围包括了工资的薪酬所得、企业事业单位的经营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和生产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利息或者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稿酬所得以及偶然所得等,并由国家财政部门来确定征税。

    以上便是个税改革最新消息,媒体报道称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这意味着个税改革作为这一轮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已经箭在弦上。“具体时间不好说,但肯定要比房地产税出台的时间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