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险一金包括什么 三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公司在福利待遇上,会为入职员工购买三险一金,从五险一金的概念来看,我们可知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那么,三险一金包括什么,三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来了解下。

    三险一金缴纳比例
    三险一金缴纳比例

    三险一金包括什么?

    “三险一金”与“五险一金”都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其中“三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失业保险,“一金”是指住房公积金。

    虽然我国现行社会保险法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按照规定为职员参缴“五险一金”,但在实际生活中,仍有部分城市部分企业仅为职员缴存三险一金,或者只为员工缴存五险,不购买一金。

    三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

    三险一金缴费情况与五险一金缴费情况一样,都是由公司和个人共同缴费,公司承担大头。上述我们了解了三险一金包括什么,下面就来看看三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

    三险一金缴费比例如下:1、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4%,企业缴纳工资基数的10%。2、医疗保险中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2%,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9.8%,其0.8%部分进个人账户;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个人每月缴纳3元,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1%。

    3、失业保险由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x0.5%,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1.5%。4、住房公积金由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x8%,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8%。虽然原则上占工资的10—15%,但不得超过20%,这个要视单位的状况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