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纪念币有哪些种类 纪念币生锈如何除锈?

    大家熟知的纪念币有哪些种类?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某些事而发行的法定货币,不仅本身就有价值,还因为限量发行,有一定的主题内容,因此具有收藏价值。而流通纪念币是国家发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法定货币。现在一起看看纪念币有哪些种类。

    纪念币有哪些种类
    纪念币有哪些种类

    纪念币的分类,主要有以下五种分类:按性质分,可分为贵金属纪念币和普通纪念币两类。普通纪念币包括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普通金属纪念币又分为普制币和精制币。普通纪念币的材质是用于印刷钞票的纸张或铸造普通纪念币的金属,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

    关于纪念币有哪些种类,还可以按材质分,分为金、银、铂、钯、钢锌、铜镍、钢芯镀镍、金银镶嵌、紫铜和纸质、塑料等11种;按主题题材分,大致可分为15个系列、240多套;按年代分,自1979年开始可一年分一套;按形制分,可分为圆形、长方形、梅花形、扇形、多边形等5种。

    比较值得投资的纪念币有系列题材龙头币、特种动物币、低价纪念币、单枚成套币以及成卷币。其中投资低价纪念币只是因为低价币收藏投资的风险要小些,在这几种纪念币中,低价纪念币肯定是最后选择,先投资价值高且稳定上涨的,若没有在选择低价纪念币来投资。

    这就是纪念币有哪些种类的介绍,既然了解纪念币的种类了,你就会发现纪念币会发生氧化生锈,氧化不仅会影响价值还影响美观,所以接下来就看看纪念币生锈后怎么除锈的。

    纪念币生锈如何除锈?

    对于纪念币有哪些种类的按材质分时,我们常常会在铜币的表面看到一层氧化物,这层氧化物根据其产生的环境和年代而表现为棕褐色、深绿色或黑色。如果氧化物均匀而金属未受到锈蚀,那么最好不要清洗。因为均匀的氧化层使铜币具有与其发行年代相称的外表,而且还能使铜币不易再受锈蚀。对于具有均匀氧化层的铜币要做的是在温热的肥皂水中洗净油脂和汗渍。在清洗时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损坏氧化层。

    银币的清洗首先取决于银币的氧化成度及成色。如果高含银量的银币只是受到轻微氧化,那最好用氨水溶液加碳酸钠溶液和牙膏调制成糊状来清洗,或用食用白醋兑少量水,将银币放入其溶液中浸泡几分钟,也可用棉球沾溶液轻轻擦拭币面,待币面氧化层溶解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不管纪念币有哪些种类,清洗已氧化的纪念币最好使用反应缓慢的溶液(如5%的稀硫酸溶液),它能逐渐洗掉因锈蚀而损坏的纪念币表层,并使其完好部分不受损伤。氧化层越暗越厚,浸泡的时间就应越长。氧化严重的纪念币可以在溶液中浸泡几个昼夜,氧化轻微的纪念币则只需浸几个小时。在浸泡过程中还可以用软布在温热的水流中清洗已溶解的氧化物,以便溶液能更好地作用于新暴露出的锈蚀层。清洗时要戴上橡胶手套,用镊子夹住纪念币在溶液中清洗。

    不过从收藏的角度说,一枚原光的纪念币,在生锈后,即使进行除锈,恢复了原来的光泽,其表面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对品相的影响极大。纪念币不是一般的工业零件,抛抛光变光亮了就算恢复了,其实懂行的人用肉眼就能分辨原光的和洗过的钱币。一般银币,有专业的洗银水,收藏的网站上一般能买到,这对钱币的损伤较小。至于铜或镍的钱币,没有专门的清洗液,如果用工业化学除锈法,还不如用物理除锈。

    这就是纪念币生锈了怎么除锈的方法,尽管你知道纪念币有哪些种类,纪念币还是属于金属类,不管怎么除锈都会有所影响,而且是会直接影响纪念币的价值,所以若不懂怎么除锈,不如不除,否则一动手毁所有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