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有什么用 怎么领取养老保险?

    大家都想买养老保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买,这就是不了解养老保险的表现。那么,养老保险有什么用呢?肯定有很多人疑惑养老保险是不是真的给我们养老,如果不可以就是浪费了15年的缴费,若可以,对未来确实是一个好的准备。现在就去看看养老保险有什么用。

    养老保险有什么用
    养老保险有什么用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若要具体分析养老保险有什么用,就是充足的养老金可以保障自己安度晚年,这不仅仅保证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更保障自己老年时的生命尊严,为晚年过上丰裕生活提供一笔保障金。而且养老保险是被保险人强迫自己定期储蓄的一种最佳投资方法,可促使人们养成储蓄的美德。

    流动不影响待遇。劳动者在所有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之间的工作流动,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体帐户都可以保留并随之转移,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可累计计算,退休时不影响基本养老金待遇的计发。

    这就是养老保险有什么用的介绍,养老保险肯定有用的,除了以上所说之外,养老保险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劳动者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数额,与其在职劳动期间的工资收入、缴费多少有直接的联系。接下来还是告诉大家怎么领取养老保险吧。

    怎么领取养老保险?

    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已办理相关手续,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并按经济法律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核准后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及丧葬补助费等。

    虽然知道养老保险有什么,但是城镇居民在领取年龄上无论男女都要求年满60周岁;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经过核定后,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代发养老保险金。

    凡是参加“新农保”的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村、镇户籍的老年人,均可按月领取养老金;而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可选择其中一个档次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经核准通过后方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

    以上就是怎么领取养老保险的相关事宜,由此看出,不管养老保险有什么用,都要达到法定的年龄才可以领取养老保险。而且三种不同人群的养老保险的领取条件也有点不同,所以在领取前先看看你是否符合领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