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会有哪些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其中,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养老金全国统筹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那养老金全国统筹会有哪些影响呢?

    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金全国统筹

    养老金全国统筹会有哪些影响?

    1、个人养老金待遇。养老保险缴费虽全国执行统一的费率标准,但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和缴费基数不同,造成不同地区的人缴费金额存在较大差距。这也就反映在了养老保险的待遇上,多缴多得。因此,在养老金全国统筹形成后,各地养老金待遇还会执行原计算基数和计算方式,反映到每个人的养老金待遇上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并不会因为养老金全国统筹了,待遇也会一刀切。

    2、缴费费率。此前,人社部曾表示,我国五种基本保险的缴费费率偏高,未来将逐渐下调,目前已下调了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失业保险费率。在五险中占比最大的养老保险,目前全国统一的缴费费率为用人单位20%,个人8%。养老金全国统筹后,各省市养老金将有一个全国财政的调配。未来,用人单位的缴费费率可能考虑降低,但个人缴费费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3、养老金连涨。养老金的“十一连涨”已给部分基金并不充裕的省份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在实现了养老金全国统筹后,养老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基金汇入大盘子,或将对养老金有压力的省份在养老金调整时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撑。国家曾表示要逐渐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的差距,有了养老金全国统筹大盘子的保障,增加了未来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实现连涨的可能性。

    4、养老金转移。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就出现了不少一人在多地开设养老保险账户的情况,在办理退休前,还需将在他地缴纳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转移到本地。程序较为复杂,时间多在2个月左右。在养老金全国统筹实现后,这一问题就会变得更容易,基金都汇入大盘子,就省去了转移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