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逾期罚息是什么意思 银行逾期利息怎么算?

    贷款逾期通常是指该笔贷款到期后,借款人在未办理相关展期或转贷手续的前提下,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时限向发放贷款的银行归还贷款本金及利息,从而造成贷款形成超出约定期限的一种现象。那么,逾期罚息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逾期罚息是什么意思
    逾期罚息是什么意思

    逾期罚息是什么意思呢?逾期罚息是指贷款人不按合同的约定时间归还借款产生的超期罚息。罚息的存在是对契约精神和诚信精神的遵守,因为不守约,你会得到惩罚,以此作这督促你按时还款的一种方式,换个角度想,也是对借款人的一种保护。

    事实上,早在2003年,央行就对罚息利率作了说明,逾期罚息利率按照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另加收30%-50%。只有极少金融机构按实际贷款利率或是低于贷款利率来计算罚息率,一般都会按上限来处罚借款人。

    逾期利息怎么算?

    由于贷款产品的差异性,不同的银行、不同的贷款产品之间,逾期罚息的计算方法都不一样。有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可供参考:逾期罚息=逾期本金*日罚息利率*逾期天数(实际计算方法参照贷款合同中对罚息的具体规定)。

    举个例子,假设贷款人小王的车贷发生了贷款逾期的现象,逾期本金为5000元,合同上贷款利率为年利率8%,日利率约为0.02%,罚息率上浮50%,逾期天数为30天,那么,那么他所要支付的罚息金额则为:罚息=5000*0.02%*1.5*30=45元。

    小编提醒:在贷款利率一定的条件下,罚息金额的多少,与逾期本金和逾期天数是呈正比的关系,如果你逾期的本金越多,逾期天数越长,那么显而易见,你的逾期罚息也会越积越多,就像滚雪球一样,初看很小,但最后却大得你无法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