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 社保断缴有哪些危害?

    由于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在医疗服务上有相同的地方,有消息称要将这两个保险合并管理。那么,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对于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我们一起去看看现在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

    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
    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

    目前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总共五险。但是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起草的《决定草案》,拟将重庆、内江、昆明、岳阳、珠海、郑州、威海、合肥、泰州、沈阳、邯郸、晋中12地作为试点,实施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两险合并之后,未来就是四险一金了。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

    养老保险是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及个人,必须同时参加大额医疗保险,并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大额医疗保险费,才能享受医疗保险的相关待遇。在职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者暂时中断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来源时,由国家或社会提供的物质帮助。等到四险实现,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就会少一个险种。

    工伤参保职工的工伤医疗费一至四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生活护理费、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辅助器具等、工伤康复费、劳动能力鉴定费都应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其次不是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还有已经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职工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这就是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的介绍,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地方都实行四险一金,只是有12个地方作为试点。但是不管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你都要知道社保断缴是有危害的。

    社保断缴有哪些危害?

    社保断缴会影响医疗费用报销。关于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肯定有医疗保险,但是中断期间不享受医疗报销等一切医保待遇。而且中断后连续缴交年限要重新计算,医疗保险自停交之日起有3个月缓冲期,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连续缴交年限要重新计算。此外,医疗保险一般可以中断3次,否则也要重新累计缴交年限。生育保险中断后,必须重新算参保时间,必须连续缴费半年(有的地方是一年),才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基金统筹。

    社保断缴会对购房、购车有影响。有不少地方对于买房买车都有一个规定,就是要有连续几年缴纳社保的证明以及税收证明,否自没有买房买车的资格,特别是外籍人士。当然,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年限规定。据说,广州对于一部分社保年限还差几个月才到规定年限的买家,允许先交一部分的定金然后待条件满足后再进行签约,但是时间过长就不行了。

    社保断缴会影响退休待遇。中断缴费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基础养老金水平。由于基础养老金与缴费年限长短和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挂钩,中断时间越长,则缴费年限越短,按规定中断缴费年限期间的缴费工资指数为零,因此参保人员如果中断缴费,其基础养老金待遇将大大降低。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在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里,除了医疗保险,我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养老保险。

    一般这15年是累计计算,中间要是断了,可以续上,不过即使续上,也会影响到你未来的退休待遇。养老保险间断缴费几年,基础养老保险金的计发比例就会少几个百分点。而且中断期间没有个人账户金的进入,将来造成个人账户金减少,计算养老金时会有一定的亏损;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会将一生所中断的时间累加,累计中断12个月就会前推一年计算养老金。

    以上就是社保断缴的危害,当你了解过社会保险包括哪些种类,就能明白相应的影响。对于社保断缴,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中断期间不享受医疗报销等一切医保待遇,而且社保的缴纳都是按照年限计算的,你断缴了,缴纳时间就会变短,所以尽量不要断缴,当然有些原因是不可抗的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