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据有哪些种类 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

    简单来说,票据就是有支付金钱义务的凭证。那么,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票据是出票人依《票据法》签发的,由本人或者委托他人于一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可自由流通的有价证券。在关注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之前先看看票据的种类。

    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
    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

    票据有哪些种类

    按票据法的规定不同,票据可分为汇票、本票和支票。

    按出票人的不同,票据可分为银行票据和商业票据。签发人和最终付款人均为企业的票据称为商业票据;由银行签发或由银行承担付款义务的票据是银行票据。对于不同票据,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也是不同的。

    按付款期限的不同,票据可分为即期票据和远期票据。前者是见票即付的票据,后者是在票面上载明付款日期的票据。

    按票据产生的原因不同,票据可分为有贸易背景票据和融资性票据。前者根据一定的商品购销活动签发的,是因商品交易关系而产生的债权债务记录;后是则是脱离了物资运动的单纯融资活动引起的债权债务记录。

    这就是票据的种类介绍,根据不同依据,票据有不同的分类,但是对于票据,不仅要知道有哪些种类,还要知道使用票据有哪些风险。

    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

    假票风险。是指由于办理票据业务被诈骗导致银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当前市场上流通有假票、克隆票,如非专业人员难辨真假。

    流程风险。说到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由于票据可以流通转让,转让次数过多,而且也都是人为操作,所以流通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失误或差错,诸如背书不连续、名称与印鉴不符、不盖骑缝章等都将给票据兑付带来更大的风险。

    兑付风险。法律规定,谁是持票人谁去贴现,如果是质押方式就是企业去贴现,银行款项是打入到企业中去的,这个时候就要控制好企业的账户,确保企业把钱支付给投资人,而不是挪用,但是网络支付这么发达的今天,压根控制不住,全凭道德约束,有时候就是你能控制好自己,也控制不了别人,万一这个企业涉及纠纷了,被冻结了,都使得控制毫无意义。

    财务上的风险。关于电子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在电子票据财务上可能需要转开成纸质票据,而其与直接背书的的纸质票据的转让相比,电子票据的质押转开会同步增加客户应收和应付票据,增加客户的负债率,不利于财务表的优化。

    监管风险。虽然票据可以抵押、转让,但《票据法》规定,票据转让仅适用于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情况下,如果突破了此红线,银行也有拒绝兑付的理由。所以就会有一些P2P本身可能会通过大量造假,形成真实贸易背景,从而获得了这张票的权利。

    票据保管风险。即票据因保管不善造成的票据毁损、遗失或被盗窃而形成的风险。票据的保管风险伴随在票据业务的整个过程中,如空白票据的保管风险、银行承兑汇票卡片保管风险、贴现票据的保管风险、转让票据的保管风险、票据交接风险等等。

    以上就是票据使用有哪些风险的介绍,既然知道票据使用有风险,在使用票据时首先要确认票据真假,这是最重要的,若票据是假的,还是没有下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