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务卡如何办理 公务卡是否可以个人消费?

    公务卡是一种贷记卡,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办理公务卡的,公务卡办理条件比普通信用卡条件更高。那么,公务卡如何办理?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并与个人信用记录相关联的信用卡。现在就去看看公务卡如何办理。

    公务卡如何办理
    公务卡如何办理

    申请办理公务卡的人必须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等单位的职员。到银行领取公务卡申请表,银行制式的工资证明,单位同意证明、身份证原件,工资证明信息必须填写详细。公务卡申请表的签字必须在银行工作人员的视线以内签字。填好后交给银行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但是关于公务卡如何办理还要注意下面这些。

    需要办理公务现金业务的在编人员、财务人员、聘用人员原则上都需要申请办理,聘用人员如需要开“公务卡”,需向单位另行提出书面申请,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才给予登记办理,申请资料交财务室备存;因个人需要的在编人员、聘用人员可自愿申请办卡,但聘用人员如需要开“公务卡”,需向单位提出办卡书面申请,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才给予登记办卡,申请资料交财务室备存;不强制“一人一卡”,没公务需要的可不申请开卡。

    这就是公务卡如何办理的介绍,说到办理流程,公务卡办理比普通信用卡多一个步骤,就是需要工作单位同意才能办理公务卡。既然是公务卡,那么能不能用于个人消费呢?

    公务卡是否可以个人消费?

    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消费支出的支付结算,但也可以用于私人消费的支付结算,需要注意的是,私人消费不得办理财务报销手续,预算单位也不承担私人消费行为引致的一切责任。而且如果超过50天的免息期,自己还要承担由此产生的利息。所以不要只想着公务卡如何办理。

    对于个人消费信息,只要不对外提供消费凭证或消费信息,单位财务部门是无法取得相应消费信息的。同时,财政、银行、银联等部门将按照现行规定为持卡人消费信息保密。但是通过公务卡消费,回来报销的时候,不仅要有发票,还要有刷卡的消费凭条。这样可以证明这个卡是在哪个地方刷的,和你的发票是否一致。如果是买东西,还应该有购买商品的小票,显示具体购买商品的品种和数额。

    由以上所述可知,公务卡可用于个人消费,但是能不能报销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还有,不仅要知道公务卡如何办理,还要考虑还款问题。如果公务卡还款不及时,银行将向持卡人收取透支利息和滞纳金,并会影响持卡人信用。所以为了避免还款不及时而引发的种种问题,持卡人可先行偿还欠款再按正常程序申请报销,经单位财务部门审核后确认报销的金额也将转入该公务卡账户,持卡人即可将垫付资金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