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房合同要注意哪些 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无论是购买什么类型的房,都需要签订购房合同,但是有些人没有保管好合同导致合同丢失。那么,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该合同就是证明购房者购买房屋的合法凭证,没有购房合同就难以证明房屋是你的。所以现在就去看看需要注意的以及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购房合同要注意哪些

    购房者应当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对合同条款及专业用词理解不一致的,可向当地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咨询,如无异议视为双方同意内容。

    注意关于价格、收费、付款额方面的条款。先不说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在一般合同中,价格条款应该是比较明确的,每平方米多少元钱。开发商要求购房者付出的各种款项、税费,购房者都可要求售房方出示有关的规定和证明文件,对于一些不合理的缺少依据的收费,如开发商聘请律师的费用、委托中介费、银行手续费等、购房者都有权拒付。

    在合同中有关房屋质量的条款。购房者在签合同时一定要详细地把质量要求写进合同。比如卧室、厨房、卫生间的装修标准、等级;建材配备清单、等级;屋内设备清单;水、电、气、管线通畅;门、窗、家具瑕疵;房屋抗震等级等等。上下内外的质量要求都应涉及到。同时合同中还可以规定房屋的保质期、附属设备等等。

    合同中有没有包含建筑及装修质量标准的细则。若购房者购买的是期房而不是现房,那么买房时看到的只是图纸。建成后,外墙是什么材料什么颜色,内墙是纸筋灰还是已经刷好涂料等,如果只是凭借开发商的口头一说是难以成为买卖双方约定的受法律保护的内容的。房屋建成后的面积与图纸面积往往也会存在一些出入。前者比后者大,需要购房者补钱还好说;如果是后者比前者大,合同上又没有关于房屋建成面积的规定,让开发商往回退钱就很麻烦了。如果合同上没有具体的装修标准,很可能到购房者接收入住的时候收到的只是一个空壳子。

    关于房屋面积的条款。购房者在签订购买现房合同时,在此条款中要写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中含公用面积的组成部分及具体平方米数、使用面积平方米数、建筑面积与使用面积的比例;另外,所购楼房的楼号、房号、单元在整幢楼中的位置示意图、单元的平面图也应该在合同中明确地写明。到这里都明白购房合同的重要性了,所以需要知道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合同中有没有对附属配套设施的有效制约条款。一般来说,凡是出售公寓小区或别墅小区的住房,开发商都会许诺若干配套设施,比如说健身俱乐部、网球场地、游泳池等等。但是如果楼盘出售情况不好,这些配套设施很容易就会变得“遥遥无期”。一旦合同中没有包含对于这种情况有效的制约条款,那么购房者就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合同有没有规定开发商延期交房的具体罚则。在楼房建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可预见的困难,比如资金、材料、施工等,从而延误交房的日期。如果对此没有具体的处罚条款,不仅可能打乱购房者的计划,而且侵犯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购房者有权利获得经济上的补偿。而获得补偿的依据,自然就是写在购房合同中的那些具体罚则。所以为了维护购房者的权益,这类条款应当是购买期房合同中的必备条款。

    这就是签订购房合同时需要注意的,重点就是弄明白合同条款,不合理的重新商量,缺少的补回来等,最好就是把每个细节都写进去,可防止以后发生纷争。接下来就一起看看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

    1、购房者没有做预售登记前。如果是在购房合同做预售登记前丢失合同的,只需将剩余的合同作废,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合同;

    2、关于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如果是在购房合同做完预售登记,没有开始办理银行按揭前丢失的,应在报纸上刊登合同作废的声明,到期满后,拿着报纸去做预售登记的机关申请注销所签订的那份合同,然后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合同,再去做预售登记;

    3、如果是在做完预售登记,已经办理好银行按揭手续后丢失的,则购房者除需要办理第二种情况所办理的手续外,还要和办理贷款的银行签订一份变更协议,并将新的合同放在银行,因为原先的购房合同已经注销了,要换成新的合同。也就是说,购房者和银行所签的借款合同里的合同号已经发生变化了,尽管购房合同里面的内容没有发生变化,但依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该借款合同已经发生变更,所以需和银行签订变更合同。

    这就是购房合同丢失怎么挽回的三种情况,看完前面的都知道购房合同对购房者多重要,所以购房者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购房合同,如果丢失了,要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而且在不同的时期所采取的补救措施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