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 如何鉴定唐三彩马?

    大家应该都听过唐三彩,只是没有深入了解过。那么,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唐三彩的陶塑以人物俑、马俑和骆驼俑的塑造最为有名。特别是三彩马,头小颈长,膘肥体壮,眼睛炯炯有神,富于艺术的概括力。其中以白色三彩和黑色三彩最为名贵。现在就去看下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

    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
    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

    唐三彩是唐代彩色釉陶的通称。用白色粘土作胎,以含铜、铁、钻、锰等金属元素的矿物作着色剂,配制低温釉,施于坯体表面,在800℃左右的低温中一次烧成。其彩色并不仅限三色,一般有绿、黄、蓝、白、紫等多种色彩,但以黄、绿、白为主。

    唐三彩是唐代陶器中的精华,在初唐、盛唐时达到高峰。安史之乱以后,随着唐王朝的逐步衰弱,由于瓷器的迅速发展,三彩器制作逐步衰退。后来又产生了“辽三彩”、“金三彩”、但在数量、质量以及艺术性方面,都远不及唐三彩,所以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还是值得关注的。

    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唐三彩可以被分为新工艺唐三彩、高仿唐三彩和普仿唐三彩这三种类型。因为工艺上的不同以及本身手工劳动强度上的差异使得唐三彩价格上也是相去甚远。由于并非文物,一般来讲大部分的现代工艺所生产出来的唐三彩价格大都是在几十元和几百元之间。而唐三彩的文物拍卖以及其他现代工艺的唐三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拍卖,只要没有流拍,一般都是拍出了上百万上千万的高价。

    这就是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的介绍,由上述可知,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其实唐三彩本身能够给收藏者带来的收藏回报还是非常可观的。接下来就看看比较常见的唐三彩马怎么鉴定。

    如何鉴定唐三彩马?

    制作工艺上,唐代工匠制作唐三彩陶瓷马需要很多步骤,先陶泥做成一完整器形,然后做陶花,然后陶花成型,一匹陶马被分成头颈、躯干、腿和尾巴等部分,分开制成陶花,然后陶泥填入陶花,挤压结实后取出粘结塑形。从陶马的腹腔孔向里面看,能看到清晰的粘连痕迹,胎体也非常结实。而如今的赝品胎体都比较轻薄,内壁也没有粘连痕迹,比较平滑。

    鉴定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时都把造型、胎、釉作为鉴定的三要素。但在高仿唐三彩赝品花样不断翻新的情况下,惟有把握唐三彩釉面特点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唐三彩真品表面釉层较厚,一般在0.12至0.15毫米左右,釉中气泡很少,用肉眼观察,表面裂纹不明显,更不会有横七竖八的长纹开片。

    真品唐三彩马从造型上看,一般都是头小颈长,体壮膘肥,臀部发达,腿部强劲有力,处处都可透出一种内在的、真实的美。其眼睛、耳朵、筋骨、肌肉等局部雕琢精细,刀工娴熟,符合实体马的特点。而仿品往往是只见其形,不见其神,各部器官比例失调,线条生硬。高仿唐三彩马在外形上一般无可挑剔,但在马的神态上总会有一些破绽。

    真品的唐三彩马尾部与身躯是连接在一起的,且往往有损坏或残缺的痕迹;部分仿品采用分件单独制作,在其尾部留一方孔,烧成后将尾巴插入孔内即成。这是真品与仿品较明显的区别,想知道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就应该学会区分真伪。

    真品唐三彩马的胎料大都经过反复淘洗,杂质很少,用肉眼观察比较柔软细腻。但陕西与洛阳的唐三彩马在胎质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陕西三彩马胎质多数为白色,或白中闪红,胎中细小颗粒多一些,显得略微粗糙一些,手感不如洛阳产那样细腻。有些产品坯体修整略显草率,不如洛阳产光洁,有的底部有短小“窑缝”。

    以上就是唐三彩马的鉴定方法,不管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要收藏就受藏异形的,因为异形的物以稀为贵,会更有价值。以唐三彩中常见的三彩马为例,常见的要数静立马,较为罕见的有抬蹄马、饮水马、闻骚马、啸天马、啃蹄马。不过收藏的前提是先学会鉴定唐三彩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