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 如何避免投资风险?

    只要你进行投资,就会有风险,毕竟收益和风险是伴随存在的,但是不能因为风险放弃投资。那么,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想进行投资而不想面对那么大风险,就只能想办法降低风险。虽然是有风险,但是降低风险也不是为好办法。关于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现在我们一起去看看看看。

    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
    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

    从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来看,可分为系统风险(市场风险)和非系统风险(非市场风险)两种。系统风险是指一些能影响大市的风险,主要包括政策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和汇率风险,而非系统风险是指个别投资项目特有的风险,主要包括财务风险、经营风险、道德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系统风险。关于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一定要说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是指由那些影响所有公司的因素而引起的风险,如战争、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等。系统风险涉及所有的投资对象,不能通过多元化投资来分散,因此也称为不可分散风险或市场风险。例如,一家企业欲通过购买股票投资于另一家企业,不论其购买哪一家企业的股票,都要承担市场风险,因为在经济衰退时,各种股票的价格都会不同程度地下跌。

    非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是指由发生在个别公司的特有事件而引起的风险,如罢工、新产品开发失败、没有争取到重要合同、诉讼失败等。这类事件是随机发生的,因而可以通过多角化投资来分散,即发生于一家公司的不利事件可以被其他公司的有利事件所抵消,通俗的讲就是“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要比放在一个篮子里被打碎的风险要小得多”,因此非系统风险也称为可分散风险或公司特有风险。

    这就是投资风险的介绍,现在知道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了吧,投资理财风险在所难免,我们只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风险,做好防范措施是最关键的一步。所以接下来就关注下避免投资风险的方法。

    如何避免投资风险?

    做到知己知彼。由于每一位投资者所能承受风险的能力都不相同,对于工薪阶层的投资者来说,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因此一旦出现风险,则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日常生活。对于这类投资者,建议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应对自身所能承受风险的限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再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来选择理财产品。除了了解自身实际情况外,投资者还需对所投资的理财产品及其所在机构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金融服务机构。

    学会分散投资。分散投资是指投资者将资金分散到各个理财产品中,通过分散投资,投资者可以将风险进行分散,一旦理财产品出现亏损也不至于全盘皆输。如今很多人不知道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而且一些做分散投资的投资者对分散投资理解错误,认为是分散购买同一机构的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而事实上,做分散投资是指选择不同机构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才能有效分散风险。

    适当调整资产结构。投资市场千变万化,投资者需要根据最新的政策以及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自身的资产结构。据说降息的消息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下降,但贷款利率下降却再次点燃了购房者的购买欲望。作为一名投资者,这时则需要及时减少银行定存的配额,适当投入股市。然而在调整资产结构时投资者应及时留意风险,避免盲目跟风。

    这些就是避免投资风险的方法,不管投资风险主要有什么,所有投资者在投资前都应该先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而不是高收益的投资方式,而且一定要记住分散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