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 专利转让如何收费?

    专利是可以转让的,而且有不同类型。那么,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专利权人应每年按时缴纳专利年费。未按规定缴纳年费的,会导致专利权提前终止。专利转让费的结算方式一般有一次性结算、提成、固定与提成相结合三种方式。现在就去关注下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

    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
    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

    转让。企业以买断的形式获得你的专利,签了合同后你自己和其他企业都不能再实用该专利技术。

    全国独占。在全国范围内只有这一个企业能使用你的专利技术,你也不能在国内使用,搞清楚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后再选择。

    区域独占。只有这一个和你签了协议的企业能在指定的区域内使用你的专利技术,包括生产和销售等。

    排他许可。关于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排他许可就是和你签合同的企业能使用你的专利技术,你自己也能使用。

    普通许可。这个涉及到一个入门费,就是先给你一笔钱,然后你还可以在专利转化成生产力后产生的利润中提成,具体的额度由协议中规定。普通许可不限制和你签合同的企业的数量。

    这就是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的介绍,专利转让有五种类型,而且不同类型,你的专利权有所不同,获得的利益也不同。不过究竟以哪种类型转让就要看你想怎么做了。还有,既然是转让,你肯定要收费的,接下来就看看专利转让怎么收费的。

    专利转让如何收费?

    一次性结算是指签定转让合同后,按合同所定的价格,由被许可方(受让方)一次性向许可方(专利权人)支付转让费。了解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就应该知道怎么收费。

    提成分固定提成和滑动提成两种,固定提成就是把合同产品的生产数量或者净销售额人为地固定在某一个数字上(不管实际的生产数量或净销售额是多是少),在提成所限内每年按这个数字提成;滑动提成就是按照每年实际生产出来的产品数量或实际的净销售额提成。

    固定与提成相结合中固定的部分叫初付费,也叫入门费,这部分费用在合同生效后就要立即支付;提成部分要在项目投产后在合同约定的年限内支付,方法同“提成”。需要注意的是,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里的普通许可提到了入门费。

    这就是专利转让的收费方式,关于专利转让大概就是这三种结算方式了。当你知道专利转让有什么类型以及收费方式,就会清楚不是乱选择的,例如普通许可才有入门费,“转让”类型也是选择一次性结算,所以要看清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