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一次性抚恤金 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

    从2006年起,我国一次性抚恤金的计发基数进行调整。那么,现在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抚恤金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经济组织对死者家属或伤残职工发给的抚恤费等。在了解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之前,我们先看下一次性抚恤金的介绍。

    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
    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

    抚恤金是国家在死者死亡后,发给死者亲属的费用。国家发放这种费用,是用以优抚、救济死者家属,特别是用来优抚那些依靠死者生活的未成年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亲属。享受抚恤金的人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死者的直系亲属,二是这些亲属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养。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我国抚恤金主要有为伤残抚恤金和死亡抚恤金两种。抚恤金基本特征有抚恤金不纳税、抚恤金不计个人收入、抚恤金不是残疾军人的生活费、抚恤金不能作为夫妻的财产进行分割、抚恤金一般不作为遗产。但是我们要知道面对不同人群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计发基数不同,获得的一次性抚恤金不一样。

    一次性抚恤金标准:因公牺牲为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病故为本人生前2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烈士的抚恤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发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所需经费按原渠道解决。

    这就是对一次性抚恤金的介绍,一定要注意的是,不是谁都可以享受一次性抚恤金的,还需要符合条件,两个条件缺一不可。接下来还是关注下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吧。

    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

    工作人员。计发基数为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基本工资,即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之和。

    离退休人员。计发基数为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即离退休时计发的基本离退休费和离退休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离退休费之和。

    退职人员。按照《国务院关于颁发〈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办理退职的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计发基数为本人基本退职生活费,即退职时计发的基本退职生活费和退职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退职生活费之和。

    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驻外非外交人员和港澳地区内派人员中原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计发基数为本人国内(内地)基本工资。

    以上就是调整后一次性抚恤金基数的介绍,如今知道一次性抚恤金基数是多少了,一次性抚恤金计发基数决定一次性抚恤金额。如果有得选择,大家更不希望遇到要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时候,但是若遇到,这些就可以派上用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