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新规对支付宝和微信有什么影响?

    近日央行支付新规发布明确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要求: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明确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今后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施的交存比例对支付机构的日常经营影响不大,也不会影响支付市场平稳发展。

    虽然新规的发布与执行将使得消费者的资金变得更安全,但也有人担心,新规使得支付机构获得的利息减少,会不会影响相应支付平台的规则。

    实际上,对于经营状况良好、规模较大的支付机构来说,利息只占机构总收入较小的一部分,利息减少带来的冲击力不大。而对于经营状况不佳、规模较小的支付机构,利息收入则占据整个机构大部分现金流,新规执行后,机构受影响就会较大。这类机构需要加快业务转型,适应新规。

    支付宝、微信分别回应:

    央行支付新规发布后,支付宝、微信支付(涵盖财付通、QQ钱包等业务)两大平台也分别作出了回应:支付宝方面表示,坚决拥护央行新规,这一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财付通方面则表示,将积极配合、主动落实本次央行支付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