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有什么误区?

    大家都知道,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对降低,但是还是有些人不知道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而且在办理贷款时也很容易犯错。那么,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期限以上的在职职工为购建住房、翻建、大修自有住房资金不足时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现在就去看下公积金贷款流程。

    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
    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

    提出申请。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在与售房单位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在售房单位领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按表填写并准备相关材料,确定贷款金额;建造、大修自住房的,凭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贷款申请;购买具有完全产权的私有住房(即二手房)的,到长房置换担保有限公司办理申请。

    审核。关于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肯定少不了审核流程。售房单位或担保公司将借款人资料连同购房合同、首付款收据等材料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

    签订贷款合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同意后,通知借款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并办理合同公证、抵押物保险等相关手续。

    担保。说到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有三种担保情况。购买与中心签订《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的开发商所建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在房屋未正式办理抵押手续前由开发商为借款人承担阶段性连带责任保证;购买有产权证、土地证的二手住房的,直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抵押科办理抵押登记,带相关手续到产权登记发证中心办理房屋他项权证;购买有产权证、无土地证的二手住房的,需由担保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银行放款。借款人以上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后,由中心向委托银行发出《准予放款决定书》,通知银行放款。

    还款。借款人按借款合同中月还款额的约定,按月向银行还款。

    这就是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具体流程,既然要贷款,就要记得按时还款,这是永远不变的道理。还有,除了要知道公积金贷款流程,还应该清楚公积金贷款误区。

    公积金贷款有什么误区?

    公积金账户余额做购房首付。很多人都认为既然公积金是职工购房福利政策,那么理所当然的可以用来支付购房首付。其实不然,因为公积金是先使用后才可以提取的,即购房人只有在购房后提供购房相关的证明材料才可以办理提取手续。

    装修房子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虽然知道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但是住房公积金仅用于职工购买(含二手房)、建造、翻建、大修(维修费用超过房屋造价30%以上)自住住房时可以提取。装修不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内,因此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是不行的。

    子女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贷款。子女不可以使用父母的公积金来贷款买房,因为父母与子女间的公积金是不能够互相使用的。在住房公积金购房申贷问题上,则视为两户人,子女和父母之间是单独分开的,即两个家庭。

    提取总额可以超过房款总额。对于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这个问题,大家要清楚公积金的提取总额不能超过房款总额,比如贷款购买的房屋总价为30万元,而他的公积金存储余额有40万元,他只能提取30万元的公积金,剩余的10万元公积金不能提取。

    公积金贷款额可超出上限。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存在很大区别,即不能单纯的依据房产评估值来计算贷款额,需要根据借款人收入、缴存额和缴存比例来计算,且不能超出公积金贷款最高上限。

    以上就是公积金贷款误区的介绍,只有将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与公积金贷款误区结合理解,才能更好很方便地办理公积金贷款。还要记住一点就是,缴存公积金只是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