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操作刷脸进站 哪些情况不能刷脸进站?

    1月13日,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人口迁移”的春运启动了。今年的春运可谓科技范儿十足,机器人引导,大数据预测,VR导航等高科技的粉墨登场,让原本“苦不堪言”的春运变得便捷智能。其中,一种新的进火车站方式尤其引人注目——“刷脸进站”。那如何操作刷脸进站呢?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刷脸进站,那哪些情况不能刷脸进站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如何操作刷脸进站
    如何操作刷脸进站

    如何操作刷脸进站?

    “刷脸”即“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面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主要包括人脸检测、关键点测试和人脸识别。其目标是实现“秒速进站”,通常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

    如今,上海、北京西站、广州南站、西安北站、太原、武汉、郑州、长沙、深圳等火车站纷纷开启了“刷脸模式”。对于这个高大上的“黑科技”,有旅客跃跃欲试,也有人担心不会操作,对“刷脸”望而却步,情愿在人工窗口排起长队。其实只要操作一次,就会发现,“刷脸”真的soeasy。那如何操作刷脸进站呢?

    目前车站的“刷脸”进站通道都安装了“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国内闸机主要有两种机型,即“单闸门闸机”和“双闸门闸机”。进闸机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统一即可通过。

    单闸门闸机操作最简便,类似地铁闸机,只是多了扫描仪和摄像头。通过时,旅客需将蓝色车票二维码朝上、朝前,放在身份证上方,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然后面向屏幕进行人脸识别。若身份证和人脸信息一致,绿灯亮起,闸机打开即可进站。准确率高达99.6%。

    第二种闸机有两道闸门,第一道检测票证,第二道检测人脸。在第一道闸门前,将火车票和二代身份证重叠,放入闸机扫描口。票证无误的话,第一道门打开,进入人脸识别区。旅客进入后,将脸部朝向“人脸识别显示器”,闸机确认“人票证”一致后,第二道闸门将开启。

    哪些情况不能刷脸进站?

    据了解,并非所有旅客都能“刷脸”。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持有红色车票、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乘客只能走人工通道。此外,重度整容,双胞胎和突然剃了光头的乘客都出现过无法识别的情况。人脸识别也会受一些环境、设备的影响。例如,光线过强或过暗,遮挡、摄像机分辨率过低或运动模糊都会对人脸识别产生影响。

    不过,整体来看,刷脸进站的准确性还是比较高的。目前一般程度的化妆和10年内的年龄变化,都对识别率的影响不大。在将来,我们可以期待人脸识别技术进一步完善,解决计算速度慢、环境等因素制约等问题,让“秒速进站”成为春运“新标配”。

    以上就是如何操作刷脸进站以及哪些情况不能刷脸进站的相关内容介绍,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刷脸进站节约排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