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 如何保养紫砂壶?

    如今大家越来越注意紫砂壶的收藏价值,紫砂古壶价值连城、寸柄之壶则更珍贵。那么,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紫砂壶可以依据器型、制作工艺、材质或者容量分类,根据不同的依据,紫砂壶有不同的分类。现在就去看看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

    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
    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

    紫砂壶按器型来分类可分为圆形器,如西施壶;方形器,分纯方壶和浑方壶(棱角不再分明);筋纹器,如合菱壶;花色器,如莲花壶。

    紫砂壶按制作工艺种类来分类纯手工制作;全手工制作;半手工制作;拉胚壶;灌浆壶。如今清楚从制作工艺来看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而且制作工艺好坏从左到右依次降低。

    按紫砂壶材质分类其实就是按所用的泥料分类,一般常见的有紫泥壶(也就是俗称:拼紫);红泥壶;朱泥壶;段泥壶;底槽清壶;天星泥壶;青灰泥壶;本山绿壶;黑料壶;清水泥壶。

    按容量砂壶有哪几种分类,可以粗略的分为小品、中品和大品:200毫升以下的壶归为小品,200至400毫升的归为中品,400毫升以上的归为大品。如果再细分的话可分为:微型,容量小于60毫升;小品壶,容量在61-220毫升;中品壶,容量在221-320毫升;大品壶,容量在321-500毫升;超大品壶,容量在501-1200毫升;特大品壶,容量超过1200毫升。

    这就是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的介绍,但是我们了解紫砂壶的分类只是为了更了解紫砂壶,所以在了解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的同时,也要关注紫砂壶的保养方法。

    如何保养紫砂壶?

    用干净毛巾搓茶壶表面。作用其实是表面脏色以及进行再抛光,每天2-3小时。无论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都不要将茶汤留在茶壶面,这样久而久之茶壶面上会堆满茶垢,会出现破相,这品相玩家比较忌讳。

    一星期后表面会有红色痕迹,这都是渐渐形成包浆底层,随时间茶壶颜色变浅色。自然放置一个星期,让茶壶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

    开始手盘。这时的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有汗的手就不要直接盘,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后可以感觉茶壶有粘阻感,这是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3个月的时间会看到茶壶很有灵气的光泽,包浆好的茶壶会呈现较强烈的反光,有些像玻璃光泽。至于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就不说了。如果茶壶脏了,可以用微微湿润的棉布擦拭几遍,然后放置一段时间再盘玩。

    对于使用中的茶壶:泡茶时先用沸水浇壶身外壁,然后再往壶里冲水;常用棉布擦拭壶身,不要将茶汤留在壶面,否则久而久之壶面上会堆满茶垢,影响紫砂壶的品相;壶内勿常常浸着水,应到要泡茶时才冲水;使用后的紫砂壶必须保持壶内干爽;勿放近多油烟或多尘埃的地方;最好多备几个好的紫砂壶,喝某一种茶叶时只用指定的一个壶;切勿用洗洁精或任何化学物剂浸洗紫砂壶,否则会把茶味洗擦掉,并使外表失去光泽。

    以上就是保养紫砂壶的方法,不管紫砂壶有哪几种分类,需要注意的是:在盘玩的时候,茶壶的所有区域都尽量盘到,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只能慢慢来一个过程一个过程的来,随着茶壶的变化也可以同时得到一种精神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