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 建议调度费为什么会产生?

    1月23日,滴滴出行官微发布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称,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以减少因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虽然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但有些朋友对滴滴打车的建议调度费为什么会产生不是很清楚,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
    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

    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

    调度费是滴滴根据当时您发单时市场供需(例如遇到特殊天气、出行高峰时段等)来调整价格波动的一种方式,为了使您更快的叫到车,利于您的出行,才会产生调度费。也就是说没有车马上接单的情况下,如果想尽快叫到车,就要付这个调度费用。类似于优质服务有一些手续费样。这个费用更像是给司机的小费,因为出租车并不是滴滴公司旗下的,且“调度费”会全额付给司机。

    不少消费者表示,在高峰期使用“滴滴出行”软件打车会遇到增加调度费问题,有时“调度费”会比打车费还高。

    滴滴方面表示,基于大家反馈的意见,滴滴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

    滴滴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因为春运期间本身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但这可能也将给部分乘客带来呼叫等待时间增加、打车成功率降低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司机师傅们在春节出车的辛苦,滴滴仍会保留用户主动给予调度费的功能,会根据大家进一步反馈再做决策。

    建议调度费为什么会产生?

    那建议调度费为什么会产生呢?滴滴出行官方表示,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或许源于供需失衡的现实。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是滴滴为鼓励平台上的出租车司机在运力短缺时,更积极主动和更好服务用户,基于价格杠杆做出的一次尝试。乘客可自主决定是否接受“建议调度费”,而“建议调度费”也全数归出租车司机师傅所有,但因各种原因,却让大家产生了一些疑惑和误解。

    但也有人分析随着滴滴大肆兼并行业竞争者,并逐渐占据了近乎垄断的市场局面后,收回其此前“烧”过的大量补贴以及盈利成为了首要目的。而这个时候,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补贴似乎是可以开源节流之处,不过此时已被惯坏了的出租车司机似乎不太买账,少了接单补贴机制,他们的接单愿望自然不够强烈,“打车难”问题逐渐显现。

    不过滴滴自然不会再继续支付这部分开支,作为游戏规则制定者,其在玩儿法上再次进行了创新,推出了“建议调度费”机制。在市场经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理论美化下,想要快速且成功的在滴滴出行软件中约到出租车,用户必然要支付高额的调度费,而出租车司机也形成了没有额外调度费不接单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