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砂壶有哪些分类 新紫砂壶如何开壶?

    因为紫砂壶的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所以紫砂壶显得更为珍贵,但是紫砂壶也有不同的分类。那么,紫砂壶有哪些分类?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而且价格相比其他紫砂壶价格更高。现在就去看看紫砂壶有哪些分类。

    紫砂壶有哪些分类
    紫砂壶有哪些分类

    普通紫砂壶。一把壶一般需用1斤泥料,但即使差点的泥料也要几十元,还要加上人工、包装、运费,还有烧制过程中的废品损耗等。因此学徒或普通工人制作的做工一般的普通壶,一把售价在六七百元,八九百元是比较合理的,当然做工细致,刻绘精良的壶就要上到千元左右,几千元乃至上万元都有可能。

    名家紫砂壶。说到紫砂壶有哪些分类,一定要说名家紫砂壶。名家不是炒作出来的,应该是由壶而名,功力水准有口皆碑,由名家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数千元至数万元都有。有些名家的壶目前在市场上更是炒到了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一把。

    有职称的艺人做的紫砂壶。现在只要是助理工艺师亲自制作的一把紫砂壶进价至少要上千元,工艺师亲自制作的进价至少要几千元,高级工艺师的基本都在万元以上,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的就更贵了。这种紫砂壶已经算是工艺品,其价值主要看工艺师制作水准,而泥料所占的成本最多不超过紫砂壶价格的10%。

    这就是紫砂壶分类的介绍,虽然你知道紫砂壶有哪些分类了,但是紫砂壶的价格从几百到几百万,壶做的多好就值多少钱。而购买的紫砂壶后,使用前都需要开壶,接下来就说说紫砂壶怎么开壶。

    新紫砂壶如何开壶?

    紫砂壶开壶指新紫砂壶开始使用前要进行的一些处理过程,其实这个开壶主要目的是去掉紫砂茶壶内的杂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未开壶的紫砂壶还有一股土腥味、窑火味,为了避免初次泡茶影响茶的味道。

    茶汤开壶。不管你知不知道紫砂壶有哪些分类,首先把新紫砂壶用清水里外都冲洗干净,然后放进锅内,注满水,加一些茶叶滚泡。文火约滚15分钟后停火浸泡至暖和取出,让其自然凉透,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使用。

    清水煮开壶。先将新的紫砂壶里外用清水冲洗干净,倒干水后又注入沸水至满,整壶充分加热后把沸水倒掉,待干后即放入冰箱速冻格冷冻,约20分钟后取出,然后在水龙头下里外冲洗,倒干水后又注入沸水至满,充分加热后把沸水倒掉,待干后又放入冰箱速冻,这样反复操作约三次后就可以用来泡茶喝了。

    这就是紫砂壶的开壶方法,既然知道紫砂壶有哪些分类,肯定清楚紫砂壶的价格,那么更应该注重开壶的方法,毕竟这也是对紫砂壶的保养,保养不当就会毁了原有价值。所以除了紫砂壶的分类和价格,还要学会紫砂壶开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