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税是什么 中国会不会征收单身税?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会向超过结婚适龄期的“老男孩们”征收特别税款,万一过了30岁还没结婚,就会被剥夺选举权。现代意义上的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那么,单身税是什么,中国会不会征收单身税?

    单身税是什么
    单身税是什么

    单身税是什么?

    单身税是什么呢?单身税是一种特殊税费,随着全球适婚单身人口的日益壮大,世界上已经有许多人提出什么要对这些适婚单身人士征收所谓的“单身税”——主要是考虑富有的“单身族”占用的性资源过于广泛,影响社会稳定发展。

    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个人在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

    中国会不会征收单身税?

    尽管中国媒体和政府都担心所谓的单身潮带来的后果,但人口学家认为,未来这一趋势将在中国愈演愈烈。在中国2亿未婚男女中,有超过5800万人目前独居。2013年,中国的未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6%激增至14.6%。

    人口学家认为,中国现代女性的独立是未婚人口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2016年的一项调查,36.8%的中国单身女性认为不结婚也很幸福。

    中国著名性学家李银河表示,中国传统认为女人应在家相夫教子。没收入的女性受到婚姻和丈夫的约束。现代女性有经济来源,这让她们可以选择单身生活。女作家苏岑认为,如今中国女性更注重情感联系,而非物质财富,多数人不会接受缺乏感情的婚姻。

    尽管专家认为单身潮未来将越发明显,但婚姻概念仍受到中国社会高度重视。传统极大影响着中国人的婚姻观。此外,来自焦急父母的压力也促使年轻人尤其是女性选择结婚。

    在传统和法律上,中国社会并不愿意迎合单身人士的权益和需求。专家认为,由于不婚趋势在中国未来不可避免,政府应为单身人口提供更多社会资源。根据国家民政部统计,全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

    2015年1月这次纳税改革方案将重点放在鼓励结婚和生育、提高养老金缴纳比例上。除了提高单身人士标准免税额度以外,还恢复了此前中止的生育、领养免税额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