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 有哪些办理要求?

    北京市在2016年10月开始实行居住证制度,原来的暂住证升级为居住证。那么,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持证人不仅将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等,居住证还将成为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的必要条件之一。现在就去看看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

    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
    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

    按规定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报暂住登记。公安派出所或者由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需要当场受理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居住证申请材料;

    至于随后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这些材料将汇集到区公安机关,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司法行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行政部门分别审核,申请人提交的居住时间和就业、住所、就学状况的材料将一一“过筛”;

    从受理当天开始算起,15天内申请人就能领到《北京市居住证》。如果不符合条件的,也将由区公安机关通过受理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这就是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的介绍,需要注意的是,因法定原因需要对条款规定的时限延长的,制发《北京市居住证》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日。接下来就去看看北京居住证的办理条件。

    有哪些办理要求?

    要满足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要求;同时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等条件之一。了解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的前提就是符合北京居住证的办理条件。

    在京有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本市就业6个月以上;在京有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这就是北京居住证的办理条件,需要记住的是,首次申领居住证的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的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手续不收取费用。这不仅可提醒北京居住证如何办理时避免受骗,也可以提醒你在换证或者补证时准备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