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 如何鉴定秦朝铜镜?

    铜镜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那么,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秦汉以后,镜的使用更加广泛,镜的制作也更加精良。它的质料包括金、银、铜、铁等,以铜最为多,也有镀金银的、背面包金银的、或镶嵌金银丝的。现在就去看看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

    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
    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

    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

    铜镜是照面饰容的日常用具,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艺术遗产的珍品。铜镜的背面装饰着各种花纹和铭文。这些纹饰和铭文的产生与流行,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及时代风尚有一定的关系。要说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就让人心累了。

    据悉,从其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等方面来看,两汉、唐代是中国古代铜镜制作的两个高峰期,其间的精品力作最具收藏投资价值。但是秦朝铜镜距今有2000多年,目前国内仅发现6只秦朝铜镜,由于存世量稀少,所以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这就是对秦朝铜镜价值的分析,如今你知道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了,但是无论是什么,只要是高价值的,就肯定有人为了利益去造假,所以还要关注下如何鉴定秦朝铜镜。

    如何鉴定秦朝铜镜?

    关于秦朝铜镜的鉴定,首要从铜镜的性质、纹饰、表现的内容等方面,对各时代的铜镜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收藏者还可以通过听声、看形、辨锈、闻味等几个方面,来辨别古铜镜的真假。

    听声就是敲击铜镜,通过铜镜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真伪。不管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由于新老铜镜在制作时,铜、锡、铅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所以其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老的铜镜普遍声音比较低沉、圆润。而新仿的铜镜声音比较清脆,甚至是刺耳。

    看形就是研究铜镜的形状,从形状上对古铜镜的真伪进行辨别。为保证铜镜能具有真实、清晰的效果,古人在铸造铜镜时,镜子的大小和弧度有严格的比例关系。而新仿的铜镜弧度与镜子的大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铜镜弧度很大,小铜镜弧度收缩不自然。所以,仿制铜镜照出的人和景物,往往不清晰,甚至变形。

    辨锈。新仿铜镜的锈是后做上去的,采取了一些化学的作用,或把一些老铜器上的锈划下来以后,用胶和起来粘连在上面。说到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可以用水来辨别秦朝铜镜真伪。仿制品的铜镜放在水里,有锈的地方不沾水,就象荷叶沾水一样的感觉。

    闻味就是通过闻铜镜的气味辨别。沾水以后,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我们说的铜香味,就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而新仿制的铜镜有这样几种味道,一种是硫酸味;一种是臭味,碱烧过的那种臭味;还有一种是铜腥味。就是刚炼出来的铜作成的铜镜,也有一种铜腥的味道。

    以上就是秦朝铜镜的鉴定方法,据说镜以秦为较古,但是秦朝铜镜流传到今天,都是出土之物,传世的都不可得到。所以很多人认为秦朝铜镜是否有价值都无所谓,因为想得到真正的秦朝铜镜是很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