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社保和商业险到底哪个好?

    2017年我国社会保险的政策作出调整。引发网友对社保新一轮的热议,本次调整涵盖了整个社保体系的5个险种与住房公积金。那么,2017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是怎样,社保和商业险到底哪个好呢?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2017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2017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国务院10月份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

    一旦落实,2017年社保缴费基数会下调。这对于企业和低收入者是好消息,因为社保缴费基数,一般为上一社保年度工资性收入的月平均额,包括月工资、年终奖、津贴和补贴等。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社保缴费基数也就越高。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应缴社会保险费。依此公式可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调后,应缴社会保险费会变少,这是为低收入者和企业减负。此次调整如果落实,会在下一个社保年度有所体现。以北京为例,北京市规定每年7月至下年的6月为社保年度,同一社保年度里社保缴费基数不变。如果基数真的下调,新基数将于2017年7月生效。

    社保和商业险到底哪个好?

    1、变现方面。众所周知,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期间是不能变现的。只有在交满一定能的年限后,到固定退休时间才可变现,并且领取的金额是被动的。而商保的领取相对方便,个别品种可以利用保单贷款的方式,或直接领取减低保额的方式来变现。所以就变现的角度上来讲,商业保险是有优势的。

    2、缴纳的金额。社保的费用会随着通胀的变化水涨船高,缴纳的金额相对增加。但是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按照退休时平均工资计算,这是非常大的优势。而商保的缴纳金额是相对固定的,在缴纳期间随着通胀,相当于“越交越少”。所以在不考虑受益的情况下,商业保险在这方面也是有优势的。

    3、受益情况。相信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是最具争议的。有很多网友提到老一辈的年前时每月几元现在领取的金额是几千,也有网友讲身边的每月只能,领取几百元。职工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金额差距大的原因一方面是缴费是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一方面是缴纳年限跟当时的基数不同。而商业养老保险分为很多的种类,可以根据自己预计的回报来选择。

    至于医疗保险的受益情况就很难比较了。首先城居保、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不同,各地市的报销比例也不同。并且商业医疗保险种类繁多。但是就范围上讲。社会医保保险责任有限,有很多不可保责任,如某些药品(新药、进口药、贵药等)以及一些诊疗项目不在报销范围之内而商业保险可以100%保额报销,并且还有津贴型保险,弥补生病请假带来的收入损失和部分医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