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修复保养铜镜 铜镜如何辨别年代?

    不管是古钱币,还是古铜镜,亦或是其他收藏品,都是需要好好保存的,否则很容易遭到损坏。那么,你知道如何修复保养铜镜吗?铜镜不但要时时擦抹干净,而且还得常常去磨光,才能够保持光亮如新,照出影像来。现在就去看看如何修复保养铜镜。

    如何修复保养铜镜
    如何修复保养铜镜

    如何修复保养铜镜

    一般土锈都是土和钙镁盐的混合物或土和铜锈的混合物。处理前先用柔软的毛刷蘸水轻轻刷去古钱上的泥土,然后将它浸入冰醋酸稀释液中。一小时后,用小木棍轻触块状古镜,直至散开为止;然后戴上橡皮手套用毛刷擦洗。

    除锈后放在清水中冲洗掉冰醋酸溶液,用柔软的毛巾或布片吸干水分,最后平摊在干净纸上晾干即可。不过说到如何修复保养铜镜,一般无背文和记号的古镜可不必擦去背面的铜锈,以保持出土古钱的部分特征。

    在缺乏条件时也可用醋浸泡除锈。这种除锈法大约需一昼夜才能勉强溶开铜锈,效率极差。对于浸泡法无能为力的粉状锈,可用油泥圈围除锈部位,用滴管滴入浓醋酸使锈分解,再用针尖轻轻剔锈,用水刷洗后,再用氢氧化氨进行中和。

    这就是如何修复保养铜镜的介绍,需要注意的是,青铜古镜上的锈色一般应尽量保持原状,因其大多为无害锈。但有时遇到古镜锈结成块而无法辨认币文时或存在有害锈迹时,就需要除去锈迹。胎发锈是从古钱内向外腐蚀的锈层,这种情况下钱身变厚,大多采用封闭保存,不再除锈。

    铜镜如何辨别年代?

    虽然你知道如何修复保养铜镜,但是很多人想鉴定铜镜年代。而夏商铜镜多为圆形素镜,纹饰简单,整体显得质朴;周铜镜开始盛行,出现工艺装饰,如涂朱绘彩绘图案、错金银镜图案、镂空雕图案;春秋出现方形镜;西汉晚期至东汉中期,规矩镜最为精美,纹饰以四神为主,东汉南方地区出现画像镜和神兽镜。

    唐镜达到高峰,唐镜中锡和银的合金比例加大,显得镜面光洁,映像清晰,造型或端重或精致,形状不一,纹饰丰富五彩斑斓。宋金铜镜铭文有较大变化,宋镜中出现先标州名、再标姓名、最后注明商标的记名镜。金代铜镜多刻有官府验记、画押,所谓“官押镜”;元明逐步走向尾声,明代中叶以后,玻璃镜开始大量使用。

    各个时代铜质色泽:春秋战国显红色;汉代由深灰色向银灰色发展;隋唐时期银白色多、黑褐色少;宋代金黄中闪红;元代黄铜质;明代铜质黄中闪白,清代铜质黄中闪金。不管如何修复保养铜镜,这些铜质色泽也是辨别铜镜年代的一个依据。

    这就是辨别铜镜年代的相关介绍,实际上想要辨别铜镜的年代,首先就要知道不同年代铜镜的特点。铜镜上的纹饰和铭文和当时的时代有一定的关系,带有时代色彩,所以一定要清楚各时代铜镜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