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多少 退休养老金怎么算?

    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逐年上调,在过往十多年已成惯例。今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仍有望上涨,只是目前涨幅尚未确定,需要根据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等影响因素综合计算。对于我国几千万企业退休人员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那么,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多少,退休养老金怎么算呢?

    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
    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

    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多少?

    2017退休养老金上调多少呢?据了解,截至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迎来“12连调”。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养老金是否在今年继续“看涨”,备受广大退休人员关心。上海、天津、内蒙古、宁夏、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山西、湖北、浙江、贵州、云南、青海和江苏等15省区市已在年初表示,将继续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具体的调整对象,不同省份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多数省份将城乡居民统一纳入养老金的调整范围,天津、宁夏、黑龙江、河南等地则明确,企退人员养老金标准也将在今年做出调整。人社部发文指出,确保2017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这项政策今年将在河南、贵州、青海等地落地,老百姓就医看病将更加便利。在提升对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方面,天津、内蒙古等地将在今年统一城乡低保标准,辽宁计划将城乡低保标准平均提高6%左右,重庆也将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北京、辽宁、河南、贵州等地还表示,今年将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退休养老金怎么算?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2014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2015年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参保人员退休时全省上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退休养老金计算公式为: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a1/A1+a2/A2+……+an-1/An-1+an/An)÷N。公式中:a1、a2……an-1、an为参保人员1992年至退休上一年各年的缴费工资,A1、A2……An-1、An为1992年至参保人员退休上一年各年的全省职工年平均工资(2001年起为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