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 社保和商保有什么区别?

    如今,越来越多人认可保险,“保险”作为一种传统有效的机制,主要有两种类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问“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社保和商保这二者的区别吧。

    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
    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

    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

    社保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以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工作机会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国家和社会补偿和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商业保险是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那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呢?

    1、变现速度:社保慢,商保快。众所周知,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期间是不能变现的。只有在交满一定能的年限后,到固定退休时间才可变现,并且领取的金额是被动的。

    而商保的领取相对方便,个别品种可以利用保单贷款的方式,或直接领取减低保额的方式来变现。所以就变现的角度上来讲,商业保险是有优势的。

    2、缴纳的金额:社保年年明着涨,商保年年暗着降。社保的费用会随着通胀的变化水涨船高,缴纳的金额相对增加。但是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按照退休时平均工资计算,这是非常大的优势。

    而商保的缴纳金额是相对固定的,在缴纳期间随着通胀,相当于“越交越少”。所以在不考虑受益的情况下,商业保险在这方面也是有优势的。

    3、受益情况:社保养老金能领多少说不准,医保报销多少难统一。社保的受益情况是大家最关心的,也是大家牢骚最多的问题了。

    首先,社保养老金领取金额差距大。有很多网友提到老一辈的年前时每月几元现在领取的金额是几千,也有网友讲身边的每月只能领取几百元。职工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金额差距大的原因一方面是缴费是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一方面是缴纳年限跟当时的基数不同。而商业养老保险分为很多的种类,可以根据自己预计的回报来选择。

    其次,社保中的医疗保险报销情况复杂,不仅城居保、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不同,各地市的报销比例也不同。此外,社保中有很多不可保责任。而商业医疗险种类繁多,且有津贴型保险,可以弥补生病请假带来的收入损失和部分医疗费。

    以上就是社保和商保哪个更好的相关内容介绍,社保很重要,但缺点也不少。如果经济实力可以,要记得为自己和家人配备商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