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要清楚哪些事?

    保本型基金主要将大部份本金投资在具有固定收益的投资工具上。那么,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由于保本型基金是经过组合而成,不论是固定收益商品或是选择权的投资,都有一定的期间规定,因此保本型基金发行时大都订有存续期间。现在就具体介绍下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的技巧。

    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
    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

    关注积极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取决于风险投资部分的比例及运作收益,所以应选择综合投研实力强、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关注保本更全面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其实保本范围并不一致,如有些是对认购净金额实行保本,有些则除了认购净金额外还对认购费用实行保本,一般来说后者更值得关注。因此,关于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投资者需要注意不同保本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比例上的差异造成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差异。

    仔细甄别基金公司品牌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在保本投资策略中,风险资产乘数的确定是操作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在保本策略允许的范围内,风险放大乘数的设定水平反映了基金公司的主动投资能力,所以在选择保本基金时,对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甄别尤为关键。

    考量自己的资金使用周期。保本基金只对在募集期内认购,并持有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中途因急需资金赎回基金,投资本金是享受不到保本的。至于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在投资保本型基金之前要保证这笔资金不是急用的。

    收益率出现波动不要慌。各保本基金一般都能达到在约定保本期限内的保本效果,但无法保证在任意投资期间内均能保本。当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时,保本基金的区间收益率也可能为负值。当然只要是严格按照保本基金风控要求和CPPI策略操作,保本到期时仍能获得保本。

    这就是投资保本型基金的方法介绍,但是我们除了要知道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以外,还要清楚地了解投资保本型基金的注意事项。所以接下来一起去关注下保本型基金注意事项。

    保本型基金要清楚哪些事?

    保本型基金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仅承诺在保本期限到期日保本。因此考虑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时要知道,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份额存在着到保本到期日仅能收回本金,或者是未到保本到期日赎回而发生亏损的可能。

    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也有不同。根据各基金风险程度的差异,保本比例可以低于本金,如本金的90%,也可以等于本金或高于本金。也有些保本基金的保本额度高于本金,如最近发行的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基金,其保本额度为本金、认购期利息和认购费的总和。

    保本型基金有些有定期赎回的机制。例如某些保本基金的赎回开放日为每周一,并不像普通的开放式基金那样通常在交易日都可以赎回。所以大家要学会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对本金的保证是有投资期限的。保本型基金通常有一个避险周期,即保本期限,是指基金管理人提供避险的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如果在认购期认购但在基金避险周期到期前赎回或进行基金转换的份额以及在认购期结束后申购的基金份额不适用避险条款。由于有投资期间的限制,对于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来说,不但无法保障本金,还必须支付赎回费用。

    以上就是保本型基金的注意事项,尽管我们清楚如何投资保本型基金以及保本型基金的注意事项,但是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不同保本型基金在资产配置比例上的差异造成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