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房产税 农村自建房需要交税吗?

    对于房屋来进行交税的问题上面的,有很多的人都是会存在一定的意义的,但是对于农村的自建房屋来说的,在缴纳税费的方面,也是会有一定的规定的,具体的还要以当地的政策为准。那么,什么是房产税,农村自建房需要交税吗?

    什么是房产税
    什么是房产税

    什么是房产税?

    什么是房产税呢?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

    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

    农村自建房需要交税吗?

    1、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在中国境内取得房屋权属的企业和个人,都是应当依法缴纳一定的契税。上述取得房屋权属包括下列方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赠与和交换。

    2、农村自建房纳税人应向税务机关按时交纳申报税费,如果发现自建房交易中属于虚假纳税申报,按照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并且将不诚信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3、所以波农村自建房自建房是需要缴纳一定的税的,根据中国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自建房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的税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照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4、最新法规,只允许少数农村允许自建房,农村自建房在占用耕地的情况下,因为不涉及到土地征用问题,需要交纳的税仅有耕地占用税和附加税。但是,除税以外由政府部门收取的行政性收费,各地的规定不尽一致。通常有水利基金、新型墙体基金、白蚁防治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项目,这要咨询当地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