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社保待遇将有哪些变化?

    昨日,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对社会保险等8个领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对照其中的这份社保服务清单。下面来看看社保服务清单出炉社保待遇有哪些变化吧。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社保待遇有哪些变化?

    社保服务清单出炉:一、合理调整养老金标准。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清单明确,发放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对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参保人员增发过渡性养老金,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清单明确,发放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目前,国家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70元。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建立基础养老金水平合理调整机制。

    二、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比重。规划提出,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的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制定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三年规划,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逐步将个人缴费与城乡居民家庭收入水平挂钩。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对低保等困难人员个人缴费政府再给予补贴。近年来,各级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提高,2016年,提高到了不低于人均420元,并提出个人缴费相应提高到不低于150元。

    三、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规划提出,将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小编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通知》,决定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城市开展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

    据了解,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不会导致参保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降低,随着基金共济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人社部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确定全面实施的思路和步骤,“十三五”期间在全国推开。

    四、力争实现社保待遇异地领取、直接结算。规划提出,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支持社会保障卡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应用,建立社会保障卡应用平台和覆盖广泛的用卡终端环境。

    在社会保险关系转续方面,规划提出,建立标准统一、全国联网的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并简化转续流程,推行网上认证、网上办理转续,力争实现全国范围内社会保险待遇异地领取、直接结算,方便参保职工、失业和退休人员流动就业、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