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如何缴纳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就是补充养老保障制度,但是根据不同的依据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那么,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职业年金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现在就具体说下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职业年金按资金的筹集方式分为现收现付型、基金积累型、部分积累型。公职人员养老保险一般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主要实行的是资金的完全积累型,有部分国家实行的是部分积累型。

    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关于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按照职业年金的组织管理方式,有英、美为代表的信托管理型;有保险公司根据契约管理的公司型;有以德国为代表的传统的企业内部管理型等。

    职业年金按计发办法可以分为待遇确定和缴费确定两种基本模式,即DB和DC两种模式。国外公职人员实行的是DB模式,企业的补充保险是企业年金,主要由一开始的DB模式逐步转变为DC模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DC模式已经超过了DB模式。

    这就是职业年金类型的介绍,虽然大家知道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了,但是不同公司可能会在不同的银行缴费,也可能由不同的人缴纳,所以下面就去看看职业年金怎么缴纳的。

    如何缴纳职业年金?

    对于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不管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对于非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采取实账积累。由此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这就是职业年金缴纳的相关介绍,如今我们不仅知道职业年金有哪些类型,还知道职业年金怎么缴纳了。由此可得出结论,在缴纳职业年金之前,应该先弄清楚工作单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