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息和利率的区别有哪些 贷款利息怎么算?

    对于金融达人而言,利率和利息一定不是什么陌生词汇。但是对于一些金融小白的朋友来说,虽常听说利率和利息。那么,利息与利率的区别有哪些,银行贷款利息怎么算呢?

    利息和利率的区别
    利息和利率的区别

    利率是一个比值,利息是一个具体的数值。利率也叫利息比率或利息率,表示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本金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按年计算则称为年利率。按月计算的叫月利率。其计算公式是:利息率=利息/本金x时间×100%。

    利息是因本金的借贷(存、放)而发生的的货币报酬,利息的实质是利润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利息的收益多少于利率成正比。利息计算公式是:利息=本金×利率×时间。那么,利息与利率的区别有哪些呢?

    利息与利率的区别有哪些?

    利息与利率的区别有哪些呢?1、利息是借贷关系中借入方支付给贷出方的报酬。利息伴随着信用关系的发展而产生,并构成信用的基础。

    2、利息率,通常简称为利率,是指借贷期满所形成的利息额与所贷出的本金额的比率。利率体现着借贷资本或生息资本增殖的程度,是衡量利息数量的尺度。

    3、利息的计算有两种基本方法:单利法和复利法。单利法是指在计算利息额时,只按本金计算利息,而不将利息额加入本金进行重复计算的方法。其计算方便,手续简单;复利法是指将利息额计入本金,重新计算利息的方法。复利是更能符合利息定义的计算方法。

    4、利息转化为收益的一般形态使收益的资本化成为可能,即各种有收益的事物都可以通过收益与利率的对比而倒算出它相当于多大的资本金额,“收益的资本化”用公式表示为P=B/r,其中B代表收益,r代表利息率。

    5、利率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按利率的表示方法可划分为:年利率、月利率与日利率;按利率的决定方式可划分为:官方利率、公定利率与市场利率,按借贷期内利率是否浮动可划分为: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按利率的地位可划分为:基准利率与一般利率,按信用行为的期限长短可划分为: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按利率的真实水平可划分为: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

    贷款利息怎么算?

    贷款利息计算的标准公式:当月贷款利息=上月剩余本金*贷款月利率。当月已还本金=当月还款额-当月贷款利息。上月剩余本金=贷款总额-累计已还本金。也就是说,如果一家企业向工商银行进行借款,款额是100万,时间是三个月,年利率按5.6%算的话,那么工商银行在三个月后将会收到该企业1.4万元的利息作为放款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