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 70年产权到期怎么续期吗?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回应的社会热点问题。对于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问题。那么,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70年产权到期怎么续期吗呢?

    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

    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呢?70年产权是指房屋建筑产权的归属年限,包括:民用住宅建筑、商用建筑、工业用建筑。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权属年限为70年;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用地50年,工业用地、综合或其他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设施用地年限40年。

    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
    70年产权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法律规定中,“土地使用权”与“房屋产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土地使用权出让的较高年限是:居住用地70年,70年土地使用期满后,土地收归国有,地上建筑物仍然属于业主所有。如果再次申请土地使用权,则应该根据当时的地价水平,补缴土地出让金。

    在现行制度下,我国属于房地分离,住宅的土地使用权是70年,而地上的房屋所有权则没有期限限制,也就是除非被拆迁或成为危房,业主可永远拥有。因此,严格来说,房屋所有权没有期限,是永远的,而大家平时常说的产权70年,实际上是指土地使用权年限。也就是说,70年产权是土地使用权70年。

    70年产权到期怎么续期吗?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后的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提出。

    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稳定预期的任务。

    为了贯彻中央意见的精神,解决在法律安排作出前,一些少数地方遇到的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就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这个决定公布后,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评价、普遍赞同和欢迎。对于70年到期的法律安排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法律安排的有关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