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对于刚刚出社会上工作的朋友听得最多的应该就是五险一金,这里的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可能还有朋友不是很懂住房公积金的。那么,住房公积金是什么,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拟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2016年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上调后的利率为1.50%。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呢?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1、购房。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3、租房。用公积金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房租,用公积金支付市场租房房租。

    4、父母给儿女购房。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有哪些?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是采取银行开具储蓄账户,然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审核将支取款项划入该账户中,职工再从账户中将该款项支取。

    1、职工本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并根据支取住房公积金的目的不同,分别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到职工所在的单位领取并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加盖单位预留印鉴。

    2、职工持上述证件、申请书以及相应的证明材料到职工公积金缴存开户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进行办理。3、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经审核确认职工的提取申请是否符合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职工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

    4、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经审核确认职工的提取申请符合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以后,要求职工提供指定银行的个人储蓄账号。5、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

    6、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完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以后,将职工申请支取款项直接划入该账户中。7、职工到银行支取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