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确定保险价值 保险赔偿怎么计算?

    所谓保险价值就是保险标的物的实际价值。那么,如何确定保险价值?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投保人和保险人约定保险标的保险价值并在合同中载明的,以约定的保险价值为赔偿计算标准;若未约定保险价值的,以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为标准。现在就去看看如何确定保险价值以及赔偿计算。

    如何确定保险价值

    以法律规定为标准。关于如何确定保险价值,首先要根据法律和合同法的规定确定,因为法律和合同法是确定保险价值的根本依据。

    如何确定保险价值
    如何确定保险价值

    根据保险合同和双方当事人约定。有些保险标的物的保险价值难以衡量,比如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的身体和寿命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则其保险价值以双方当事人约定。

    根据市价变动来确定保险价值。对于如何确定保险价值,一些保险标的物的保险价值并非一直不变的,大多数标的物也会随着时间延长而折旧,其保险价值呈下降趋势。

    这就是保险价值确定的介绍,但是既然以保险价值作为保险赔偿的计算标准,如今又知道如何确定保险价值,所以接下来就去看看怎么计算保险赔偿金额。

    保险赔偿怎么计算?

    比例责任赔偿方式是按保险财产的保险金额与出险时实际价值的比例来计算赔偿金额,所以要知道如何确定保险价值。如果保险金额低于实际价值则得不到十足赔偿;但保险金额高于实际价值时,由于赔偿金额不得超过损失金额,赔偿金额就只能等于损失金额。

    在不定值保险情况下,保险赔偿金额按保险保障程度计算,保险赔偿金额=保险财产实际损失额*保险保障程度。在定值保险情况下,保险赔偿按财产受损的损失程度来计算,保险赔偿金额=保险财产保险金额*保险损失程度,损失程度=(出险时当地完好市价-损余价值)/出险时当地完好市价*100%。

    这就是保险赔偿计算的相关介绍,除了比例责任赔偿方式之外,保险赔偿方式还有第一危险责任赔偿方式、限额责任赔偿方式和定值保险赔偿方式。不管如何确定保险价值,应该清楚比例赔偿方式一般用于一些随市价变动较大的动产投保或者某些企业财产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