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是什么 社保要交多少年?

    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那么,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是什么,社保要交多少年呢?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是什么?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是什么呢?基本养老保险是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保障劳动者在年老退休后,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的需要。它是一项强制性、公益性、非盈利性质的社会保险。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小编介绍,养老保险通俗讲就是个人缴满15年就可以拿退休金,单位交的属于职工养老保险,正式退休后就可以领,个人买的全民养老保险则要到60岁以后才可以领。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险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对此,《劳动法》第七十二条“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不按国家规定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是违法的,其直接后果是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社保是社会统筹保险的简称,而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社保和养老保险区别在于,养老保险是社保中的一项。

    社保要交多少年?

    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为180个月即15年时间,可以多交,到时就可以多领取。同时,养老保险可以累计计算交纳年限,即断断续续交纳是允许的。医疗保险至少需要交纳25/30年,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申请享受养老金待遇和医疗报销(只要续费平时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