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芯片磁条复合卡是什么 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

    现在,银行卡早已成为我们离不开的消费工具,几乎每个人手里都会有多张银行卡。今年5月1日起,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那么,芯片磁条复合卡是什么,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

    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
    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

    根据2016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银发〔2016〕170号)要求,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即关闭降级交易。不过,关闭降级交易是针对芯片磁条复合卡,单纯的磁条卡使用并不受影响。

    芯片磁条复合卡是什么?

    “磁条芯片复合卡”,顾名思义,就是既有磁条卡功能又有芯片卡功能,所以它实际的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在卡片防复制方面并不比磁条卡强多少,只有关闭它的磁条交易功能,它才成为真正的芯片卡。因此,银行建议大家尽快将手上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

    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吗?生活中,大家经常会看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新闻,甚至卡不离身,但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这通常发生在磁条卡身上,其原理是:磁条卡用户只要在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在机器上留下该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因此,持有磁条卡的用户最易发生被盗刷的情况,而且有时还会消磁。

    相对来说,芯片卡就要安全许多,芯片卡又称为“金融IC卡”或“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为介质的银行卡,其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并且有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有效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芯片卡手续很简单

    央行此次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就是说只针对那种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这种卡从今年5月起只能使用芯片功能。纯磁条的银行卡还是可以用的,不会受影响。

    到银行去换芯片卡是不是很复杂,收费吗?答案是:手续超级简单,你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原卡去银行,就可以办理。目前多数银行免收换“芯”费,少数银行收取5元,如果想保留原有卡号,可办理时向银行申请(注:某些开卡时间较早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卡号无法保留)。

    如果卡号未变,原卡上的业务会自动“迁移”至新卡,不用担心因更换芯片卡后,工资、房贷、水电缴费等受到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原银行卡号无法保留,之前又绑定了还贷款的账户,则要在当初办理贷款的支行办换卡业务。

    磁条卡也是“卡界元老”了,在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后,终会有退场的那一天。如今插卡时代已经来临,大家赶紧检查一下自己的钱包,看看有没有单磁条卡,如果有这种卡,赶紧到银行营业厅换成芯片卡吧,让自己的财产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