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玉器有哪几种分类 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

    在古代,玉代表阶级制度以及美好寓意,所以玉器有很多,但是现在也有假玉器的存在。那么,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国际上统称的玉专指软玉和硬玉(翡翠),其它玉雕石料统称为玉石。在关注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之前,先简单了解下玉器的分类。

    玉器有哪几种分类

    按玉器质地分,玉可分为硬玉和软玉。硬玉俗称“翡翠”,可能始于宋代,是中国传统玉石中的后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见的翡翠颜色有白、灰、粉、淡褐、绿、翠绿、黄绿、紫红等,多数不透明,个别半透明,有玻璃光泽。软玉在中国有白玉、青玉、碧玉、黄玉和墨玉等品种。

    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
    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

    按产地分,玉可分为岫岩玉、蓝田玉、南阳玉、绿松石、黄龙玉、阿富汗玉、玛瑙、青金石、硅孔雀石、宝石、萤石等。其中岫岩玉同新疆的青玉或碧玉有些相似,但组成的矿物和硬度则不同;绿松石在中国也是古老的传统玉石,早在新石器时代,它同青玉、玛瑙等玉石一起用作装饰品。至于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不同玉器的鉴定方法或许有一点差异。

    根据玉器用途的不同,玉器可分为玉兵器、玉工具、礼器玉、丧葬玉、佩饰玉、玉器皿和玉摆件等几大类。佩饰玉是古代玉器中重要的一个种类,是古人挂在衣服上或带在身边作为装饰用的玉器,体小精巧、轻便而质佳。由于佩饰玉是古人身份和修养的象征,所以佩饰玉中就多材质上佳、雕工精湛的珍品,更是玉器收藏中的重点。

    这就是玉器的分类,玉器分类有三个依据,理所当然就有很多种类了。但是不管玉器有什么分类,都应该知道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所以接下来要介绍的就是玉器鉴定方法。

    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

    水鉴别法。当你在眼花缭乱的玉器摊上挑选玉器而无法分辨真假时,可以就地取材,将一滴水滴在玉器上。如果水滴成露珠状久不散开,就证明是真玉;如果水滴一下子就消失掉,那么就说明是次品或者假货。

    手触摸法。挑选玉器时,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可以用手来回触摸,如果感觉到一种冰凉润滑感,则有可能是真玉,因为真玉具备这一秉性。

    视察法。把所看中的玉器拿起,朝向光明处看,如果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就说明是真玉。

    舌舐法。关于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如果玉器商贩允许,可以用舌尖舐;真玉有涩感,假玉没有这一秉性。

    放大镜观看法。如果你在非正规玉器市场上挑选玉器,最好是带上放大镜,因为用放大镜可以分辨出玉器的好劣。一般情况下,把玉器放在放大镜下看,如果是真玉,少裂痕或者无裂痕的为好玉;如果裂痕很多或者很大,则证明是劣货。

    以上就是玉器鉴定有哪些方法的介绍,所以现在大家知道玉器怎么鉴定了,不管是哪种玉器,建议尽量不要选择舌舐法。不过这只是个人看法,如果通过其他方法还是鉴定不出来,还是需要用到这种方法的,希望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鉴定玉器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