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 如何鉴定元青花瓷?

    青花瓷生产于唐代,但是在元代最为兴盛。那么,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元青花瓷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风格,以其大气豪迈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江西景德镇与永和镇青花瓷更为有名。现在就去看看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

    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

    瓷器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在中国瓷器艺术市场中,青花瓷长期占有主导地位。元青花瓷更是开辟了由素瓷向彩瓷过渡的新时代,其富丽雄浑、画风豪放,绘画层次繁多,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情趣大相径庭,实在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同时也使景德镇一跃成为中世纪世界制瓷业的中心。

    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
    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

    元代、明代及清三代的青花瓷在拍卖场上常常能拍出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关于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元青花瓷存世很少,绝大多数都在各大博物馆里,私人收藏很少,也几乎不会流入市场,一旦出现价格都很高。2003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的拍卖会上,一件元青花龙纹瓶以583.15万美元成交;2005年在英国伦敦,一件元青花瓷罐“鬼谷下山”以15680.8万英镑的价格成交。

    这就是元青花瓷收藏价值的分析,通过元青花瓷的价值分析以及元青花瓷历史成交价格可以很好地体现出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接下来一起关注元青花瓷的鉴定方法。

    如何鉴定元青花瓷?

    看瓷器底部。一般元青花瓷的底部是没有釉的,如果被鉴赏瓷器底部没有上釉,这还不能确定起就是元青花,底面颜色及胎体颜色为又细又白者,则多为假冒。元青花底部因为没有上釉,所以能看到瓷器胎体的颜色,元青花瓷胎体制作过程中掺入了高岭土。大件瓷器在烧制过程中,如果加了高岭土就不会变形。

    掂量瓷器轻重。虽然知道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但是若被鉴赏瓷器掂在手里很重,基本可排除是元青花瓷的可能了。因为元青花瓷胎体为矿物泥和高岭土混合而成,混合土质地疏松,经过高温烧造,瓷器胎体流失大部分水分,烧造完成后的瓷器多半重量很轻,就是大件瓷器也很少有重量超过五公斤的。

    观察瓷器上的图案。青花瓷中比较常见的图案有山水、人物、动物等,元青花瓷中绘有人物图案的最为珍贵,其次是龙纹。元青花瓷的龙纹多为“赶珠龙”,就是一龙追逐宝珠的情景。而且出现在元青花瓷上的龙纹图案龙头较小,看上去像蛇,龙的爪子为三个至四个。

    以上就是元青花瓷鉴定方法的介绍,所以我们不仅知道元青花瓷收藏价值怎样,还了解到元青花瓷鉴定的三大方法。电脑感染,这些鉴定方法不是对每一件元青花瓷都可以直接有效,所以要实际情况实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