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 小产权房拆迁有补偿吗?

    小产权房就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没有交土地出让金等。那么,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小产权房的出现与城市房价蹿升密不可分,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对于小产权房在拆迁中能否获得拆迁安置补偿,分为两种不同情况。现在先去看看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

    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

    五证不全。尽管小产权房在价格上深受资金有限制的购房者的青睐,但小产权房存在诸多风险。说到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小产权房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办理产权,不受法律的保护,因为没有五证是不能办理房产证的。

    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
    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

    小产权房不能抵押或进行上市买卖。小产权房由于不能办产权,也就意味着这房子在法律上不是属于你的,如果要拿去抵押贷款,银行一般不会贷款给你,而且法律也不允许上市买卖。

    拆迁补偿难。除了不能办理房产证外,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有些小产权房不仅不能办理房产证,那些“便宜房”还是在政府规定范围以外的违章建筑,如果和国家的规划相冲突,很有可能被拆除,业主即使得不到拆迁安置补偿也无话可说。

    质量安全无保证。一些小产权房开发商为赚钱会偷工减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这类房屋一般由土地所在村开发,除了房屋质量和房屋售后保修难以保证以外,入住后的物业管理也极容易出现问题。

    这就是小产权房风险的相关介绍,所以我们了解到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的四大风险,里面也有说到拆迁补偿的风险,但有不少人疑惑小产权房拆迁有没有补偿,接下来一起去关注下。

    小产权房拆迁有补偿吗?

    一是小产权房履行了审批手续的房屋,但是集体经济组织在安置本集体民过程中擅自扩大了销售对象。根据现行法律和政策,非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不得购买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因此买卖合同归于无效。

    不管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在此情况下,应首先认定所涉房屋的所有权是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或者属于宅基地使用人所有,拆迁安置补偿的利益,只能由所有权人即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享有。

    二是小产权房是属于违法建筑。对于这种情况,根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22条第2款“拆除违章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的规定。

    以上就是小产权房拆迁是否有补偿的介绍,虽然我们知道小产权房有哪些风险了,但是小产权房若涉及拆迁安置,各地做法可能不一,建议积极与拆迁人协调处理;若涉及拆迁赔偿,具体怎么赔法应参照当地拆迁补偿标准,以所签署的拆迁安置协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