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 怎么查询个人社会保险?

    保险需要缴纳保险费,社会保险也不例外。那么,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关于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主要有比例保险费制和均等保险费制两种征集方式,而社会保险费率的计算除风险因素外,还需要考虑更多的社会经济因素,求得公平合理的费率。现在就去关注下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

    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

    比例保险费制。这种方式是以被保险人的工资收入为准,规定一定的百分率,从而计收保险费。原来社会保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偿被保险人遭遇风险事故期间所丧失的收入,以维持其最低的生活,因此必须参照其平时赖以为生的收入,一方面作为衡量给付的标准,另一方面又作为保费计算的根据。

    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
    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

    虽然知道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但是以工作为基准的比例保险费制最大的缺陷是社会保险的负担直接与工资相联系,不管是雇主雇员双方负担社会保险费还是其中一方负担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的负担都表现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其结果会导致资本排挤劳动,从而引起失业增加。

    均等保险费制。即不论被保险人或其雇主收入的多少,一律计收同额的保险费。这一制度的优点是计算简便,易于普遍实施;而且采用此种方法征收保险费的国家,在其给付时,一般也采用均等制,具有收支一律平等的意义。但其缺陷是,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缴纳相同的保费,在负担能力方面明显不公平。

    这就是社会保险费征集的相关介绍,但是有不少人在缴纳社会保险保费之后,可能想要查询个人社会保险,所以哦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些个人社会保险查询的方法。

    怎么查询个人社会保险?

    拨打12333咨询当地社保局或去社保局查询。最简单的查询方法就是拨打社保客服电话12333直接咨询,或者带上相关证件去社保局查询,不过去社保局查询可以比较浪费时间个精力,所以还可以选择其他一些方便的查询方法。

    社保局官网查询。不管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打开所在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在官网内找到类似“个人社保查询”、“便民查询”或者“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之类的字眼,输入身份证号、社保卡电脑号查询,有些需要先进行注册,然后登陆查询。

    在社保100上直接跳转各地官网查询。不知道怎么进入社保局官网的,可以到社保100,这里有各地社保局官网的入口。在社保100首页的右上侧,有一个“个人社保查询”工具,下拉选择城市后提交,页面就会跳转至所选城市的“个人社保查询”页面,这样就省去了在社保局官网找了半天“个人查询社保”的麻烦。

    微信查询。如今已经清楚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而在微信上查社保有两种方法。一是关注所在城市的社保局公众号,在公众号的菜单栏,有“社保查询”这个功能,于是点进去登录即可查询个人社保。第二个方法就是打开微信钱包,钱包里有个“城市服务”,点击“城市服务”,选定城市,然后点击“社保查询”,登陆查询即可。

    支付宝查询。打开支付宝里的“城市服务”在左上角选定城市,找到“社保查询”,进行账户认证登陆成功后,你可以查看自己的参保基本信息、缴费明细、近半年医疗消费、近半年失业保险金领取情况、以及近半年养老待遇发放与补发情况,方便“监视”公司每个月交的社保是否到账。

    以上就是个人社会保险查询的介绍,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社会保险费如何征集以及个人社会保险的查询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微信里的“社保查询”功能,不是每个城市都有,有的城市还没开通这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