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 保险有什么补偿原则?

    所谓保险经济补偿,就是对保险标的遭受的损失提供经济补偿。那么,你知道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吗?经济补偿功能是保险的立业之基,最能体现保险业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由于保险种类不同、保险公司不同,经济补偿或不同。现在就去看看保险经济补偿的具体体现。

    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

    财产保险补偿。保险是在特定灾害事故发生时,在保险的有效期和保险合同约定的责任范围以及保险金额内,按其实际损失金额给予补偿。通过补偿使得已经存在的社会财富因灾害事故所致的实际损失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在使用价值上得以恢复,从而使社会再生产过程得以连续进行。

    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
    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

    说到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财产保险补偿既包括对被保险人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的补偿,也包括对被保险人依法应对第三者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的经济补偿,还包括对商业信用中违约行为造成经济损失的补偿。

    人身保险给付。人身保险的保险数额是由投保人根据被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需要程度和投保人的缴费能力,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与被保险人双方协商后确定的。

    这就是保险经济补偿的具体体现,虽然我们知道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了,但是要注意的是,保险补偿也是有补偿原则的,而不是随便补偿。接下来就去看看保险补偿有哪些原则吧。

    保险有什么补偿原则?

    不管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补偿原则具体内容:补偿以实际损失的发生为前提;补偿以保险利益的存在为基础,并以保险利益所受损失为限;如果保险合同中所规定的保险价值或保险金额不大于被保险人的保险利益,补偿以合同所规定的保险价值或保险金额为限;如果保险合同中规定的保险金额高于被保险人对标的所具有的利益,补偿仍以被保险人的保险利益受到的实际损失为限。

    补偿原则的派生原则是代位原则和分摊原则。代位原则是指当保险人依保险合同补偿被保险人的损失后,如果第三方对损失负有责任,则保险人得以被保险人的名义向第三方追偿,并获得以所提供补偿为限的利益。分摊原则是指在有两个以上的保险人共保同一保险标的时,有关保险人要根据实际损失和各自承担的责任,按比例分摊损失赔偿金。

    以上就是保险补偿原则的介绍,大家都已经知道保险经济补偿有哪些以及保险补偿原则,补偿原则的核心是使被保险人的保险利益受到的实际损失得到经济补偿,任何当事人均不应从损失事件中获得额外的好处。而经济补偿也是人们购买保险很注重的,希望这些有助于各位对保险补偿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