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 信用卡透支不还会怎样?

    大家对信用卡都很熟悉了,那么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呢?信用卡透支可以分为信用卡善意透支和信用卡恶意透支。近日,湖南洞口居民陈某就因恶意透支信用卡、多次催收拒还而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在就向大家介绍下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以及信用卡透支不还的后果。

    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

    信用卡透支是最基础的一种功能,通常生活中信用卡透支是指信用卡发卡机构给予持卡人在持卡购物消费时规定限额内的短期透支。对于贷记信用卡,允许“先消费,后还款”,允许透支是重要的特征。

    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
    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

    对于借记信用卡,应“先存款,后消费”,但在经审核确定属于善意透支并且还款有保证的前提下,也允许持卡人在急需用款时在较短时限内透支适量金额。如今知道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了,而且透支利息一般比同期银行贷款高得多,发卡机构还有一整套措施防范和追索透支风险损失。

    信用卡透支利息自签单日或银行记帐日起15日内按日息万分之五计算(含当日),超过15日按日息万分之十计算,超过30日或透支金额超过规定限额的,按日息万分之十五计算。透支计息不分段,按最后期限或最高透支额的最高利率档次计息。

    这就是信用卡透支的相关介绍,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但是有些人可能不在意信用卡透支,没有及时还款或者不还款,下面就说说信用卡透支不还有什么后果。

    信用卡透支不还会怎样?

    现在全国范围内的各银行都已进行联网查询,如果持卡人或借款人有恶意拖欠钱款、透支不还、还款记录不良等行为将会被记录在数据库中。在人行征信记录上留下“信用污点”,在办理其他信贷业务时会被银行同业集体拒之门外。

    现在我们知道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了,不过除了信用卡透支利息以及信用污点,还有更严重的。根据法律规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可认定为“恶意透支”,应追究刑事责任。

    以上就是信用卡透支不还的后果,在关注信用卡透支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就清楚信用卡透支需要收取利息,提醒大家的是,信用卡透支利息高,一定要及时还款,不要想着躲避还款责任,信用卡透支不还的后果不一定是你想见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