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 非居民金融账户或清查

    企业和个人通过在外国开设银行账户偷税漏税的行为会被更严格地监控和管理。日前,六部门联合发文宣布,7月起将对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进行清查。那么,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呢?

    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

    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呢?所谓的非居民金融账户就是指在中国大陆的法律里,如果这个人常年居住在中国,有中国境内户籍,那么这个人就是居民纳税人,你的全球收入都会面临申报和缴纳中国税的义务。

    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
    非居民金融账户是什么意思

    举个例子,如果是一个英国人,在中国临时工作就业,那就是中国大陆的非居民。这时如果他在中国大陆的银行,比如中信银行开立了户头存了钱,中信银行就应该把存款信息披露给他的税务居民国家,也就是英国的税务机构。

    7月起清查非居民金融账户

    日前,六部门联合发文宣布,7月起将对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进行清查。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将通过国家间信息互换使得本国居民海外金融账户透明化,进而为税务机关未来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收行为提供便利。

    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宣布自7月1日起,金融机构须全面清查收集本国非居民金融账户信息,包括账户持有人名称、账户余额或价值、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资产(不包括实物资产)的收入等信息。

    这些信息将被上报给国家税务总局,为2018年与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互换金融账户信息奠定基础。“非居民金融账户”是指在我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开立或者保有的、由非居民或者非居民控制人的消极非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账户。

    据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14年7月发布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获得当年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为各国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工具。

    在G20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已有100个国家(地区)承诺实施标准。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向G20承诺实施标准,首次对外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年9月。根据《管理办法》安排,今年底完成对存量高净值账户的尽职调查;2018年完成对个人低净值账户和全部存量机构账户的尽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