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 社会保险金如何给付?

    人社部公布了社保待遇平均水平。那么,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我国劳动者享有的待遇有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患病、负伤时的疾病保险待遇;受工伤时的工伤保险待遇;失业时的失业保险待遇;生育时的生育保险待遇。现在就去看看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以及怎么给付社会保险金。

    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

    医疗保险方面,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
    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

    养老保险方面,2016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2362元;2016年底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17元,其中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105元。关于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还有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如下。

    失业保险方面,2016年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从2012年提高到1051元,增长365元,年均增长11.3%。工伤保险方面,2016年因工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达到62.4万元。生育保险方面,2016年生育保险生育待遇水平达到15385元。

    这就是社保待遇平均水平的相关介绍,虽然我们了解到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了,但是还有很多人想知道社会保险金是怎么给付的,所以接下来就去看看社会保险金的给付方式。

    社会保险金如何给付?

    如今我们了解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但是社会保险金的给付从周期上看有定期给付和一次性给付两种方式。一般长期性保障都是采取定期给付方式,如养老保险和残疾金等定期给付一般定为每周或每月一次,给付额相等。短期性保障则多采用一次性给付方式,如短期病假生活补贴、生育补贴、死亡丧葬费等。

    养老保险金采取定期按月支付的办法:一是养老金是职工在退休以后工资的延续,具有与工资报酬同样的维持基本生活需要的性质,故采取如同工资一样的发放办法;二是养老金是维持退休职工生活需要的货币资金,仍有必要尊重职工生活习惯的要求,按月领取,不断延续,不致因职工某些特殊的需要而占用养老金,造成职工基本生活来源的中断。

    以上就是社会保险金给付方式的介绍,现在大家知道社保待遇平均水平是多少了,而对于企业来说,一次性补偿是实现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对于职工而言则是为了保证今后较长时期基本生活不发生困难所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