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缴存封顶是多少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组织机构、单位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那么,2017公积金缴存封顶是多少呢?我们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公积金缴存封顶是多少?

    公积金缴存封顶是多少呢?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关于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即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为12%,各省市可以在最高缴存比例下确定本省市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

    公积金缴存封顶
    公积金缴存封顶

    现行我国国管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按照国家住房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执行,单位和个人最高缴存比例分别为12%。2016年我国国管公积金月缴存封顶为4654元。目前我国广东等省份规定,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基数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三倍。

    公积金缴费基数怎么算?

    住房公积金缴存额采取一年一定的办法。每个住房公积金年度(当年7月1日到下一年的6月30日)的缴存基数为职工个人去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月平均工资。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职工上年工资总额÷12。

    工资总额计算口径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统制字[1990]1号文)为依据,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新参加工作或新调入职工当年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首月工资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