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漫游城市有哪些 公积金异地转移流程一览

    7月1日,住房部下发《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业务操作规程》,20个多省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公积金也能“全国漫游”。那么,公积金漫游城市有哪些呢?

    公积金漫游城市有哪些?

    从2017年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可以异地转移,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公积金全国联网后,异地劳动者能够平等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福利,自由支配公积金,想在哪里买房,就能在哪里买房,再也不用担心回老家买房只能商贷。

    公积金异地转移流程
    公积金异地转移流程

    那么,目前公积金漫游城市有哪些呢?以下地区均已接入:北京、上海、福州、石家庄、杭州、深圳、西安、太原、郑州、沈阳、南昌、武汉、天津、厦门、苏州、青岛、宁波、成都、广西省等。

    公积金异地转移流程一览

    在接通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后,公积金转入地需要两个信息:原缴存管理部门全称、原缴存地的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号,转出地个人不办理任何手续。只要异地就业的职工手续齐全、符合转出地相关规定,即可向转入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要注意的是,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不同,有些地区可能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之前,最好先将情况了解清楚。

    当然,公积金异地转移也不是想转到哪个城市就能到哪个城市的。办理转移手续的前提是,转入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均已接入平台。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平台,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

    公积金最大的作用是买房,和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受企业职工青睐。虽然对于账户余额和缴费期限有要求,但实惠也不小,能够减轻购房压力。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开通后,能够方便职工办理公积金转移手续,避免两地来回奔波。还有,相对来说,通过该平台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间短,效率高。